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南宁市卫健委:创建无烟环境为创城创卫助力添彩
发表时间:2021-06-04 12:24:48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禁烟控烟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必须高标准完成的一项硬任务、硬指标。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采取了有效的制度和措施推进禁烟控烟工作,深入开展无烟医院、无烟单位、无烟校园等创建工作,我市公共场所吸烟问题明显改善,清新的空气留在市民鼻尖,创造无烟环境正成为绿城的新风尚。

  在我市举行的广西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现场。 (市爱卫办供图)

  禁烟控烟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必须高标准完成的一项硬任务、硬指标。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采取了有效的制度和措施推进禁烟控烟工作,深入开展无烟医院、无烟单位、无烟校园等创建工作,我市公共场所吸烟问题明显改善,清新的空气留在市民鼻尖,创造无烟环境正成为绿城的新风尚。

  发力宣传 营造控烟氛围

  今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当天,在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壮锦广场,市爱卫办联合自治区爱卫办、健康广西行动办、健康南宁行动办共同主办了广西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来自自治区和南宁市的机关干部职工、医疗机构专家和健康家庭、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代表和市民共同参加了活动。

  织密网络 加大控烟力度

  市卫健委把控烟管理工作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一环。自创城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市创卫办督查组以辖区内的宾馆、大型商场、超市、车站、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为重点,以控烟制度建立、吸烟区设置、控烟队伍设立等作为检查主要内容,重点对单位禁止吸烟标识、宣传标语、控烟管理制度和是否有吸烟者进行监督检查,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市民立即进行劝导和制止。此外,加大公共场所控烟力度,逐步撤销景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室外区域设立的不符合规定的吸烟点,形成了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强大声势,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还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号召各单位加强控烟管理,做到室内有醒目的禁烟标识,并设置吸烟区,有控烟巡查员对吸烟人士进行劝阻引导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67家党政机关获评自治区级无烟机关,已有600余家党政机关申报无烟环境建设。

  多措并举 落实控烟工作

  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体现了对他人生命健康的尊重,也衡量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自创城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充分利用标语口号、健康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通过媒体平台广泛进行宣传引导,形成强大的工作声势。据统计,自2014年《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实施以来至2020年底,南宁市15岁以上人群的吸烟率已下降到21.14%,基本控制在“健康中国”制定的22%的控烟指标内。

  目前,南宁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设有戒烟门诊,其中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戒烟门诊是南宁市示范戒烟门诊,想戒烟的吸烟者可到上述戒烟门诊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戒烟。(罗小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