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医科大学聚焦社会需求 培养新时代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
发表时间:2021-06-07 16:58: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5月22日举行了“2021年公共卫生专家特邀专家系列讲座”,邀请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所所长蓝光华等6名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公共卫生专家到校给学生授课。这是该院聚焦社会需求,培养新时代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的一个缩影。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7日电(赵琳露)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近期举办了“2021年公共卫生专家特邀专家系列讲座”,邀请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所所长蓝光华等6名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公共卫生专家到校给学生授课。

  这是该院聚焦社会需求,培养新时代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的一个缩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中国公共卫生等领域高水平、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新挑战。“实战能胜、卫戍健康”是新时期对公共卫生人才提出的要求。加强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以职业能力为向导,让毕业医学生能尽快胜任工作岗位,是高校提高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

  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目前是广西培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于一体的唯一基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西驰援湖北十堰市医疗队预防组成员约70%为学院毕业生。他们扎根广西,为广西的地方及边境卫生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学校培养的留学毕业生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奋战在各自国家的抗疫一线。

  教育部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中明确指出: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主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路径。为此,该校紧跟时代发展,创新公共卫生专业硕士(MPH)人才培养模式,包括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创新实践教学手段、建设教学案例库、加强联合实习基地建设、加强双导师队伍建设等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公共卫生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及公共卫生管理方法与技能,使他们具备较强的公共卫生实践应急处置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以适应新形势对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要求,使学生能够在进入工作岗位后尽快适应并提高他们的岗位胜任能力。

  在人才培养成果方面,该校MPH学位论文围绕广西及“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开展现场实践研究,解决区域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培养一批优秀MPH毕业生,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目前,该校已为老挝、缅甸、蒙古、尼日尔等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MPH留学生,提升了该校 MPH教育国际化教育水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