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南宁市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已达800多项
发表时间:2021-06-10 18:13:30来源:南宁新闻网

摘要提示:6月9日上午,记者从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南宁市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800多项,181名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数量位居全区第一。

  6月9日上午,记者从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南宁市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800多项,181名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数量位居全区第一。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邓玲 摄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施行10周年。自《非遗法》施行以来,南宁市通过以保护、传承、发展,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非遗保护合力及分类传承保护、合理开发利用的非遗保护体系,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向新的高度。2010年,南宁在全广西率先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科,2012年成立有101个编制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通过建章立制,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进一步夯实保护工作基础。

  实施非遗记录工程 非遗普查遍及全市102个乡镇

  据介绍,近年来南宁通过实施非遗记录工程,集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两张表”。南宁市非遗普查遍及全市102个乡镇和所有村坡,累计收集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大类非遗线索1.3万多条,建立了比较完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且,完善建立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及县(区)级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

  截至2020年底,南宁市共有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44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11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5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7项。其中,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数量位居全区第一。2015年设立了自治区级壮族歌圩文化(南宁)生态保护区,形成了非遗保护的点面结合。

  建立传承渠道夯实阵地 建立100多个非遗传承基地

  通过建立非遗民间传承和专业机构传承渠道,夯实阵地。全市21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基本同步建立传承基地或传承示范户,认定181名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积极发挥其“活宝库”的作用。据统计,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实施以来,南宁市累计发放各类非遗传承人补贴60.9万元,经由传承人带动建立大、中、小学非遗传承基地逾30个,其他社区、家庭建立传承基地达100多个。

  同时,发挥专业文化艺术机构示范作用,以活动为轴,重点打造面向基层、校园的“非遗直通车”,推出大师课、图片展、亲子讲堂、戏剧社等特色活动,效培育了一批充满朝气的戏曲受众;以研究为线,组织出版《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壮族歌圩调查研究》等专著十余册。

  据了解,南宁在实施非遗保护工作中,开拓创新,扶持设立了武鸣壮族五色糯米饭和南宁制陶技艺两个非遗扶贫工坊,帮扶贫困人员脱贫致富。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基础打造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等活动,搭建起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经济相互链接的平台,演绎出非遗文化与节庆经济蓬勃发展的景象,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更是被世界舞台所关注。此外,推动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产业化拓展,扶持打造非遗产业运营基地。(邓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