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钦州坭兴陶古龙窑开窑 展现非遗文化魅力
发表时间:2021-06-13 14:59: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6月12日,一年一度的广西钦州坭兴陶古龙窑开窑盛典举行,8千多件坭兴陶作品经过高温烧制后惊艳面世,引人关注。

  视频:广西钦州古龙窑开窑 近万件坭兴陶新鲜出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钦州6月12日电 (翟李强 郑悦桦)6月12日,一年一度的广西钦州坭兴陶古龙窑开窑盛典举行,8千多件坭兴陶作品经过高温烧制后惊艳面世,引人关注。

  当天是中国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西钦州举办“非遗购物节”开幕式暨第六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开窑活动。活动现场,钦州灵山烟墩大鼓齐鸣助阵,鼓声雷动。烟墩大鼓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已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共钦州市委书记许永锞(左二)出席开窑活动。 翟李强 摄

  仪式过后,开窑工人开启古龙窑窑门,缓缓而有序地搬出坭兴陶。经过数天的柴火高温烧制,刚出窑的坭兴陶每件都不尽相同,色泽各异,柴烧的火焰和落灰在它们身上留下了的鲜明烙印。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开展,钦州市每年都会举行传统的古龙窑火祭仪式和开窑活动,今年在古龙窑烧制的坭兴陶作品共有8670件。

  钦州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其烧制技艺于2008年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坭兴陶高温烧制过程中产出的窑变是其有别于其他陶类的一大特色,有着“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一说。

  仪式现场 翟李强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人帡介绍,坭兴陶以钦州市钦江两岸特有的陶土为原料,制陶工艺自成流派,烧成后生动别致,独具一格,其独特的窑变别无仅有,已成为钦州乃至广西的地方文化名片。他表示,将铭记非遗技艺传承人使命,更加积极地投入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的传承、保护、发展工作中,让钦州坭兴陶产业实现更好发展。

  新鲜出窑的坭兴陶引人关注 翟李强 摄

  活动现场,古龙窑沿街还搭建有模拟宋代博易场古装开街销售场景,吸引了众多民众参与。

  钦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娟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全面展示钦州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成果,通过全场景沉浸式体验,使民众感受钦州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民众。钦州将立足非遗文化,打开人们认识钦州的窗口,讲好钦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提升钦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