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赋予本科生导师制新内涵
发表时间:2021-06-20 10:00: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这VR作品真的太棒了啊!”虚拟现实技术应用课堂交流课堂上,同学们发自内心地赞叹正在展示的VR作品。这个令大家惊呼的作品来自刚入学时对专业学习无所适从的学生,他是一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同学。

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张婷  摄

  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张婷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0日电(张婷)“这VR作品真的太棒了啊!”虚拟现实技术应用课堂交流课堂上,同学们发自内心地赞叹正在展示的VR作品。这个令大家惊呼的作品来自刚入学时对专业学习无所适从的学生,他是一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同学。

  近年来,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发布的《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相关意见》(2018年10月),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以外的导师制,建立健全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为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以导师制和项目实践为依托,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与导师制相结合的教学设计与实践。此外,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突破了班级授课制以单向传授为主的模式,实现了教书育人理念与教师教学实践的融合,赋予了本科生导师制新的内涵。目前,教学改革取得一系列成果:

  建设形成“导建一体,教服循环”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学实践模式

  “以传帮带的形式开展针对性的指导创新训练、传授技艺,扎实了我在影视游戏动画公司工作的基础。”顶岗实习结束后正式进入公司工作的学生说。进入企业工作的本校优秀毕业生通过“学长计划”、柔性引进等形式担任学弟学妹的企业导师,很好地形成人才培养闭环。在信息技术教育背景,针对目前应用型本科院校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实际,学校提出利用“内循环”模式师生共创实用性,将优质教学资源融合到不同的教学场景中;利用项目驱动式教学理念,在本质上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推动整个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

  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依托校内外实践项目、校内外科研项目、教师工作室等,采取教赛结合、教创结合、教研结合、教产结合等形式鼓励学生参加各项技能比赛、自主创业;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与导师制相结合的教学设计与实践,引进企业导师与校内导师组成“双导师”团队,提出项目“反哺”教学的培养机制,分解项目中的知识基础、技术类别与复杂工程问题。同时建立创新科学研究与本科课程教学内容的有机关联,探索项目实训、本科实践教学融入项目组等方式对学生能力培养、班级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包括项目团队组建、项目指导实施、学分认定和保障机制等方面的项目“反哺”教学机制经验,丰富了本科生导师制度内涵,培养了一批数字媒体应用型精英人才。

  数字媒体技术人才培养结出硕果

  教师团队获得5门广西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其中2门课程推荐参评2020年全国一流本科课程。学校积极引导本科生参与项目、课题的实践与研究,将岗位需要的技术能力融入到学生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以本科四年的培养方案为例,第1-2学期由正高职称的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引导学生进行专业认知。第3-6学期进入专业导师班级,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从大一到大四,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习兴趣自主选择1个项目导师团队进行学习,项目导师也可以选择优异的同学进入工作室开展项目实践与研究。第7学期,推荐学生进入企业参加顶岗实习并就业。

  近5年来,通过教师自身项目或与地方企业单位合作累计指导学生200余人次,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近100余人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广西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广西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等获奖120人次,培养和指导学生参加ACAA 中国数字艺术设计师认证-数字图像工程认证,并有 68 名学生通过认证。在各类人才专长,营造良好的教学、实践、科研良好氛围的营造下,教师指导学生实践、科技创新的体系得到了发展和完善,学生的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得到了提升。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广播电视新闻宣传部门、互联网公司、影视游戏动画公司等,就业率达100%。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个操作性和理论性相对较强的专业,刚入学时我学起来很吃力,现在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已经成为了我的兴趣。”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生说,“感谢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在他们针对性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和学业生涯规划下,我有了很大的进步。”

  针对目前“内循环”教学实践模式现状及取得的成果,学院教师表示,以学生为中心,以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为教学主体,创新设计课程体系,是目前培养优秀学生的强大保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