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金星首部自导自演舞台剧《日出》7月将在南宁上演
发表时间:2021-06-28 12:55: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5月20日,金星首部自导自演舞台剧《日出》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世界首演。金星将《日出》的全国巡演第三站来到南宁,必将带给南宁观众一场绝美的视觉盛宴。

  2021年5月20日,金星首部自导自演舞台剧《日出》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世界首演。12位演员、15位舞蹈演员、4幕剧、3个小时,一连七场,场场爆满。

 

 

 

  早在2015年,金星就曾在主持的《金星秀》节目上表达过想演一个“金星版”陈白露的想法。在长达6年的酝酿与筹备之后,金星的《日出》正式上演。金星除担任本剧导演之外,并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出演“陈白露”与“翠喜”两个完全不同阶层却又命运相似的角色。

  《日出》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的第二部剧作。1936年出版至今,其魅力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减;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日出》的故事反而更能引起观众的内心共鸣。对于这部作品,中国当代作家巴金曾说这是“中国新文学运动中最好的收获”。

 

 

 

  1937年2月,曹禺编写的《日出》在上海卡尔登大戏院(现长江剧场)上演。这部经典作品已在戏剧舞台上上演了整整84年。同时也改编成电影、电视剧、戏曲等等多种艺术形式。这无疑是奠定了其在中国现代戏剧以及中国现代文学上的重要地位。

  而区别于以往极为强调陈白露情感命运的所谓“大女主”版本,金星的这版《日出》更注重展示社会群像,正如她自己所言:“剧中每个人物都很重要”。因此,交际花陈白露的悲惨命运为贯穿全剧的关键线索,一方面联系着黑势力的代表金八、大丰银行的经理潘月亭、银行经理秘书李石清、富孀顾八奶奶、博士生张乔治、“面首”胡四以及旅馆侍役王福升等这些“有余者”;一方面联系着刚到城市不久的“小东西”、大丰银行书记黄省三、老妓女翠喜以及卖报的哑巴等这些社会的“不足者”。“有余”与“不足”两个世界的景象都展现在观众面前,让人们看到了一幅半殖民地都市社会的里外两面。上层社会的花天酒地、纸醉金迷,下层人民的食不果腹、卖身卖命的悲惨生活。充分表现出曹禺剧作中对“损不足以奉有余”之现实的强烈控诉与批判。金星重新演绎的《日出》更突显了人与人之间的纠结,困惑和内卷,依旧困扰着如今的人们,展示现代社会众生相,与当下呼应,具有激荡人心的力量

  金星的身份有很多,但是她自己最认可的一个职业还是她的老本行——舞蹈家。因此在她自导自演的舞台剧《日出》里,现代舞是整部作品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她不想单纯地复述这个大众熟知的故事,而更想用现代舞台语汇去解构和呈现这部经典作品。作为一个舞者,舞蹈剧场和肢体语言成为这部作品很重要的元素。许多观众在观看完舞台剧《日出》之后,纷纷表示现代舞元素的加入让整部作品更加丰满,舞者们化身为角色情绪具像化表达的载体,以身体语汇萃取出角色中最本真的情感。

  金星距上一次携话剧《狗魅》以及其领导上海金星舞蹈团现代舞作品《海上探戈》来到广西南宁演出已经过去5年了。这一次金星将其首部自导自演舞台剧《日出》的全国巡演第三站来到南宁,必将带给南宁观众一场绝美的视觉盛宴。

  2021年7月24、25日20:00,我们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与陈白露一起迎接每一个来之不易的日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