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红旗漫卷壮乡”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在南宁启动
发表时间:2021-07-03 16:39: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红领巾志愿者讲述红色故事、博物馆老师开讲《红旗飘飘耀八桂》红色主题课、集体参观流动展览、齐声合唱《少年》……7月2日,“红旗漫卷壮乡”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天桃校区举行。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日电(记者 林浩)红领巾志愿者讲述红色故事、博物馆老师开讲《红旗飘飘耀八桂》红色主题课、集体参观流动展览、齐声合唱《少年》……7月2日,“红旗漫卷壮乡”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天桃校区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党委书记吴伟峰致辞时表示,博物馆里的红色文物是中国红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革命传统、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我们要让广大青少年从红色文物、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争当新时代的红色接班人。

  当天,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南宁市桂雅路小学的散学典礼上,博物馆的老师也将主题教育活动带到校园,与同学们一同走进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

图为学生参观流动展览。主办方供图

  目前,“红旗漫卷壮乡—中国共产党在广西革命历程文物图片展”正在南宁火热展出,为充分发挥展览的教育功能,进一步用好广西红色资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联合广西广播电视台移动客户端广西视听、自治区文旅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举办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以“看展览、学党史、颂党恩”为主题,自7月2日正式启动,至12月11日结束。活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流动展览进校园,红色主题课进百校,红色故事小讲解员选拔,红色故事朗诵短视频征集等。

讲解员引导学生参观流动展览。主办方供图

  在“红旗漫卷壮乡”展览展出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将结合展览设计制作流动展板并走进校园举办流动展览,学校也可通过申请获取电子版自行进行展出。同时还将推出线上虚拟展览、专题网页等,让学生足不出校,便可通过文物图片、视频、故事等了解广西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结合展览内容,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老师和志愿者将设计《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主题课,通过故事讲述、知识问答、手工体验、歌曲传唱等丰富形式,带领学生去追寻八桂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除现场授课外,课程内容还将制作成视频微课,在线上与大家见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将选拔、培养红色故事小讲解员,在流动展览中进行讲解。让少年儿童用自己的小声音传播大能量,汲取红色营养,凝聚红色力量,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暑假期间,还将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红色故事朗诵短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同步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视听移动客户端、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呈现,并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组织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