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黄文秀系列图书座谈会在百色举行 致敬时代楷模
发表时间:2021-07-10 17:06: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9日,由中共百色市委宣传部、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广西人民出版社、漓江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接力出版社联合承办的“‘坚守党旗下的承诺 致敬时代楷模黄文秀’黄文秀系列图书座谈会”在百色举行。秀系列图书座谈会”在百色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0日电(黄勤)7月9日,由中共百色市委宣传部、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广西人民出版社、漓江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接力出版社联合承办的“‘坚守党旗下的承诺 致敬时代楷模黄文秀’黄文秀系列图书座谈会”在百色举行。

图为座谈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中共百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覃蔚峰,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张艺兵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姐姐黄爱娟,《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时代楷模黄文秀的故事》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秘书长林超俊,《黄文秀——青春之花》作者、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黄文秀扶贫日记》作者之一汤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二级教授陈学璞,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务主任何超丽,百色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陆毅,百色市文联副主席凌维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高级书法家陈宝轩,以及广西人民出版社、漓江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百色市新华书店的领导和员工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主办方 供图

  黄文秀是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和先锋模范,是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青年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为再现黄文秀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郁氛围,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黄文秀为榜样,接续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的使命,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积极组织旗下广西人民出版社、漓江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出版了《时代楷模黄文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时代楷模黄文秀的故事》《黄文秀扶贫日记》《黄文秀——青春之花》《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等6种图书。

  图书出版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入选全国农家书屋目录;《时代楷模黄文秀的故事》、《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入选“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目录;《秀儿——“时代楷模”黄文秀》先后推出韩文版、阿拉伯文版,其中韩文版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丝路书香”工程;《黄文秀——青春之花》所在的丛书“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正奖。

  中共百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覃蔚峰代表百色市委宣传部致辞。 主办方 供图

  覃蔚峰认为,这批图书从全区、全国的视角总结黄文秀初心为民的精神、关注百色脱贫攻坚,以上百万字的篇幅,记录了家境贫寒、自强不息的黄文秀从成长、求学到工作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生动讲述了文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事迹,展现了黄文秀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张艺兵发言。 主办方 供图

  张艺兵指出,黄文秀是最年轻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她的事迹感染着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给我们带来无穷的精神力量。传播文秀事迹,让黄文秀初心为民的精神激励更多读者,是广西出版人责无旁贷的责任与使命。以出版物的形式记录、传播时代楷模的行动和精神,让更多的人有所感、有所悟、有所为,从而把无数小小的力量汇成一股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洪流,正是书籍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之一。

林超俊分享采写黄文秀先进事迹的经历和如何学习黄文秀的心得体会。 主办方 供图

  座谈会上,林超俊对黄文秀的大学生活、民族文化情结、家风家教、驻村扶贫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分享了采写黄文秀先进事迹的经历和如何学习黄文秀的心得体会,并深情朗诵诗歌《那只蝴蝶——致时代楷模黄文秀》。王勇英分享了她创作《黄文秀——青春之花》的故事,分享了她是如何用独特的视角既能让更多的孩子看到黄文秀的故事,又能了解到她所从事的扶贫事业的重要性。汤婧回顾了《黄文秀扶贫日记》的创作感想与心路历程。陆毅对黄文秀的生平进行了回顾,分享了黄文秀先进事迹,并介绍了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会的举行情况。凌维升则介绍了《黄文秀的故事》的创作缘由和出版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二级教授陈学璞对黄文秀系列图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 主办方 供图

  陈学璞对黄文秀系列图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黄文秀系列图书是弘扬主旋律,畅想新时代青春之歌的文化品牌,充分体现了广西作家和出版人热爱祖国、崇尚英雄的崇高境界,体现了为实现民族复兴、建设壮美广西而奋斗的责任担当。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务主任何超丽。 主办方 供图

  何超丽从老师的视角介绍了《黄文秀——青春之花》的精彩之处,她认为,作为一名老师,应该用书籍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爱的种子。《黄文秀——青春之花》这本书应该推荐给所有的孩子阅读,让孩子们做一个充满阳光和温暖的人。

  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向与会者讲述黄文秀的的成长故事。 主办方 供图

  随后,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向与会者讲述了黄文秀的的成长故事,并分享了他对黄文秀系列图书的感受:“作为文秀的父亲,我非常自豪。非常感谢大家用脑、用心、用笔弘扬文秀的精神。”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高级书法家陈宝轩。 主办方供图

  陈宝轩深情讲述了他被黄文秀先进事迹所感动而耗时一年用毛笔抄录《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的故事。活动最后,陈宝轩将自己精心抄录的《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手稿捐赠给黄文秀的家人。

  图为赠书活动现场。 主办方 供图

  活动同期,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在黄文秀生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百坭村举办了赠书仪式,为百坭村的小学生捐赠了价值一万多元的图书和文化体育用品。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旭,老师及小学生代表,广西人民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漓江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及百色市新华书店、乐业县新华书店的嘉宾和员工代表参加赠书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