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大型民族音乐剧《拔哥》展演 缅怀韦拔群等革命先辈
发表时间:2021-07-11 10:56: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7月9日,广西大型民族音乐剧《拔哥》在南宁市展演,深切缅怀韦拔群等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讴歌广西老区人民。

    图为演出再现韦拔群开办农讲所场面。 王猛 摄
    图为演出再现韦拔群开办农讲所场面。 王猛 摄

  中新网南宁7月10日电 (林浩 王猛)7月9日,广西大型民族音乐剧《拔哥》在南宁市展演,深切缅怀韦拔群等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讴歌广西老区人民。

图为演出展现韦拔群建立革命根据地场景。 林浩 摄
图为演出展现韦拔群建立革命根据地场景。 林浩 摄

  韦拔群是广西东兰人,壮族,是中国早期农民运动领袖之一,广西农民运动的先驱,百色起义领导者之一,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领导者之一。由于深受各族人民的敬爱,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拔哥”。1932年10月19日凌晨,韦拔群被叛徒杀害,时年38岁。

图为演出展现河池整编、反“围剿”斗争场景。 王猛 摄
图为演出展现河池整编、反“围剿”斗争场景。 王猛 摄

  2009年,韦拔群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称号。

  该剧总导演、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曾诚介绍,民族音乐剧《拔哥》截取韦拔群革命生涯中组织农运,开展武装斗争、开办农讲所,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革命根据地、河池整编、反“围剿”、壮烈牺牲等重要节点,反映了马列主义在东兰的传播和共产党在左右江发展壮大辉煌历程,刻画了拔哥散尽家财为革命,一生为改造旧世界,谋求光明,建立社会平等,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最后“抛头颅,洒热血”的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和高尚情怀。

图为演出展现韦拔群斗争场景。 王猛 摄
图为演出展现韦拔群斗争场景。 王猛 摄

  为达到民族性与欣赏性相融合的艺术效果,民族音乐剧《拔哥》以双管编制的管弦乐队为主、民乐为辅,采用乐队前期录制伴奏音乐、演出时播放伴奏音乐、演员现场演唱的方式进行演出。在过渡场景增加带有浓郁广西特有的少数民族乐器和原生态民歌,在传统的、国际化的管弦乐队的交响乐里加入本土音乐。

图为节目演出现场。 林浩 摄
图为节目演出现场。 林浩 摄

  “本剧共分为愤世不平、星火东兰、再造山河、共耕为民、无私奉献、燎原重生6幕,共40个唱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生动勾勒出一吟三叹、气壮山河,荡气回肠的革命豪情和史诗意蕴。”曾诚说,在这部好看好听的民族音乐剧中,《愤世不平》《马列传到东兰城》《快乐事业莫如革命》《革命者处处是故乡》《我多么渴望》《仰天长啸裂苍穹》《燃烧吧燎原之火》等唱段唱词动人,旋律优美精彩。

图为演出现场。 王猛 摄
图为演出现场。 王猛 摄

  据悉,民族音乐剧《拔哥》由河池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东兰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广西艺术学院师生联袂打造,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旅厅的重视。

  河池市委书记秦春成表示,希望该部音乐剧更好地演绎红色革命历史,让更多人弘扬传承韦拔群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