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打造高职大数据产业链数字工匠人才培养新标杆
发表时间:2021-07-12 16:13: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勇齐日前赴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听取该校百度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情况介绍,了解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情况。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勇齐参观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2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勇齐日前赴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听取该校百度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情况介绍,了解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情况。

  李勇齐对该产业学院的办学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该学院实施的高职大数据产业链数字工匠人才培养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为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到校交流。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在国家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广西相继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方案和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大数据产业和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大数据复合型数字工匠缺口较大。为解决人才长期短缺和不适应需求问题,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依托学校、百度、湖北美和易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探索实践并形成了高职大数据产业链数字工匠人才培养模式。

  图为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到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参观学习。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这一人才模式引入百度大数据产业链技术岗位标准,围绕企业真实项目、职业资格和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整合政、行、校、企全域生态链资源,有效解决了人才培养标准缺乏、产教脱节、学生技术技能锻炼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该模式实施以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获自治区级以上大赛奖励共216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信息安全赛项获奖数量和等级均居广西第一;师生获得软件著作版权53项,成果转化收入268.82万元,项目开发产值763.6万元,为广西大数据人才培养树立了典型。

  图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副院长罗云芳到南宁市第一职校进行人才培养方案市场调研专题讲座。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图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副院长罗云芳在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指导。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产业链数字工匠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实践,吸引了区内外众多院校前来交流。2020年以来,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20多所高职院校就产业学院建设、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等到校取经;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等一批中职学校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的指导下,对大数据相关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构建进行了针对性调整,为中高职协同发展打下基础;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到校对产业学院建设、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等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和模式开展学习,丰富了职业教育研究实践素材。

  图为潘泽锴老师在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经验交流分享现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以大数据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集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和教育优势,通过全新的产教融合办学新机制,培养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高端应用人才,成功趟出了一条人才培养的新路子,为数字广西建设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