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慕宗良:用心坚守助学承诺 用爱点燃学生希望
发表时间:2021-07-14 16:51: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印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广西“最美资助人”典型人物入选名单的通知》,对全区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及热心学生资助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等100名个人予以表彰,桂林理工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办公室主任、灌阳县新街镇永富村第一书记慕宗良入选。

  慕宗良带领“凌雁工程”受助学生实践团开展资助政策送下乡活动。桂林理工大学资助管理中心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4日电 题:用心坚守助学承诺,用爱点燃学生希望——记广西“最美资助人”、桂林理工大学教师慕宗良

  作者 刘芙蓉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印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广西“最美资助人”典型人物入选名单的通知》,对全区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及热心学生资助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等100名个人予以表彰,桂林理工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办公室主任、灌阳县新街镇永富村第一书记慕宗良入选。

  六载耕耘 用行动践行助学承诺

  慕宗良,山西夏县人,中共党员,虽然是个“90后”,但他却是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经验丰富的“老资助”,自2014年以来,一直行走在学生资助工作的路上,从未停歇。他先后担任桂林理工大学学工处勤工助学办公室科员、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学生资助工作办公室主任等职务,他积极立足岗位职责,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资助政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学生资助工作扶贫、扶志等各项任务,用行动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心系学生 为贫困生点燃希望

  慕宗良通过完善资助政策体系,规范学生资助制度,全面落实“奖、贷、勤、助、减、免、补、缓”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切实做到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应贷尽贷。6年来,累计为6万余人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业务,贷款总金额累计4.3亿元;累计评选、发放各类奖助学金11万余人次,金额累计突破2亿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后顾之忧,以资助助推扶贫进程。他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以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资助为工作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做到百分百资助,不落一人,6年来,学校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1.5万余人次,发放助学金、困难补助等助困资金6500万余元,为推进教育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组织开展“资助送温暖,家访心连新”家访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送去入学大礼包。桂林理工大学资助管理中心 供图

  锐意革新 资助工作成果丰硕

  为充分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确保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慕宗良遴选校级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多形式、多平台积极开展资助政策宣传,6年来,累计组织200余个“政策宣讲团”1000余名学生开展政策送下乡、回母校活动。

  他着力打造扶志工作体系,设计打造“凌雁工程”发展型协同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先后推动实施“领头雁计划”“雁阳计划”和“助飞计划”育人项目,形成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学生团队共同发力的多方协同育人平台。他通过科研强能力、提水平,积极参与学生资助科研,先后参与1项区级资助专项重点课题,4项一般课题,主持3项校级资助专项课题,独立发表学生资助相关论文两篇。

  在他的努力下,学校资助育人取得良好成效。6年来,学校累计荣获全区高校资助育人品牌项目2项、人气项目1项。在各类各级资助比赛中,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6项,学子获得包括全国三等奖、全区一等奖等各类荣誉20余项,累计5人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2人入选教育部《全国百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1人荣获全区“最美志愿者”称号,培育出一批自立自强的学生先进典型。

  甘于奉献 勇担乡村振兴新使命

  6年的资助工作经验,让他对学生资助工作结下深厚感情,也让他对扶贫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更加全面的认识。今年4月,他主动报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担任灌阳县新街镇永富村驻村第一书记,在第一书记岗位上,他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引领永富村1400余名村民,全力建设好以红薯粉产销专业合作社等村集体产业,推动集体产业高质量发展,他为民解忧办实事,辗转广西、湖南等十余地寻找水果收购商,为村里的150万斤李子打开了销路,切实为村民解决了销售难题。

  慕宗良说,他将继续带领广大村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努力用实际行动促进产业稳步发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