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节庆展会
字号:
潮州木雕艺术展即将亮相南宁博物馆
发表时间:2021-07-15 13:06: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暑假期间,南宁博物馆将迎来重磅大展《意匠神雕——潮州木雕艺术展》,该展曾先后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今年首站将在南宁市亮相。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5日电(黄源)暑假期间,南宁博物馆将迎来重磅大展《意匠神雕——潮州木雕艺术展》,该展曾先后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今年首站将在南宁市亮相。

金漆通雕《苏六娘》及福禄寿梳妆枱圆肚。黄源  供图

  金漆通雕《苏六娘》及福禄寿梳妆枱圆肚。黄源 供图

  潮州木雕,广东省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潮州木雕历史悠久,始于唐代,盛于明清。它应用广泛,题材丰富,民间传说、古今人物、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江海水族、戏剧故事等都是其常见的表现题材。2006年5月20日,潮州木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5月24日,潮州木雕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金漆通雕《郭子仪庆寿》神龛门肚。黄源  供图

  金漆通雕《郭子仪庆寿》神龛门肚。黄源 供图

  此次展览共展出从明清至民国时期108件(套)木雕文物,通过历史源流、艺术菁华、人神共赏、生活意趣四个部分,向观众展示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中的传统手工技艺和匠人精神,同时向观众解析潮州木雕的实际应用、创作题材和艺术特色等,引领观众领略潮汕风尚习俗和人文精神。

金漆木雕神轿。黄源  供图

  金漆木雕神轿。黄源 供图

  7月16日下午14:30,南宁市博物馆特邀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阮华端于本馆一楼多功能厅举办《意匠乾坤——潮州木雕艺术漫谈》主题讲座,深度解读潮州木雕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来聆听。开展期间,观众还可通过点赞有礼活动、展览研学答题手册等宣传活动,近一步了解潮州木雕、欣赏潮州木雕、感受潮州木雕。

  展览时间为2021年7月16日至9月21日,地点在南宁博物馆一楼特展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