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教学改革“说专业、说课程”比赛
发表时间:2021-07-15 13:28: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比赛以“人工智能新时代 专业课程我新说”为主题,旨在深度剖析当前职业教育变革的特征和趋势,积极探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背景下职业教育生态、思维模式、知识体系、教育能力、教育技术等方面发生的深刻的变革,推动专业和课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探索高水平专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奋力开创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5日电(何巧燕)近日,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背景下教学改革“说专业、说课程”比赛。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莫少林致辞。莫羽兮 摄

  比赛以“人工智能新时代 专业课程我新说”为主题,旨在深度剖析当前职业教育变革的特征和趋势,积极探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背景下职业教育生态、思维模式、知识体系、教育能力、教育技术等方面发生的深刻的变革,推动专业和课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探索高水平专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奋力开创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经过初赛,该校各二级学院、产业学院、广西科技商贸高级技工学校高职专业学院、广西商业高职专业学院推选出34名教师分别参加说专业和说课程决赛。

  说专业比赛中。韦建辉 摄

  在说专业比赛中,该校文化旅游学院陆晓敏围绕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深入剖析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对本酒店行业的影响——酒店智慧化发展,智慧酒店智能化、人性化、信息化与数据化的特征,对学校酒店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提出更高要求,提出利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技术,建立虚拟仿真实训室;与智慧酒店开展校企联合培养,搭建线上自主学习平台;开设独立的数字化相关课程、在传统课程中适量增加数字化有关内容,推动课程改革与升级,最终斩获一等奖。

  说课程比赛中。韦建辉 摄

  在说课程比赛中,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苗丽和通识教育学院赵丽分别围绕《移动商务》和《思维训练》两门课程剖析了人工智能和数字化对课程带来的影响,双双获得一等奖。两位老师改变了课程内容的呈现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实现了网上授课,图文声像并茂的教学信息呈现系统使单调枯燥的教学环境向多样化迈进;更容易准确捕捉学生日常的学习数据,考核方式和评价方式发生了改变。提出对课程内容重构、数字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法的变革、智能化教学手段引入、教材资源库建设和评价体系改革等具体建设方法,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莫少林为说课程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韦建辉  摄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莫少林为说课程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韦建辉 摄

  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分析了人工智能、数字化对职业教育的影响。该校校长莫少林认为:“本次比赛充分考虑了改革的意识、深度和提出方案的可行性、操作性,还考虑了专业和课程的构建、创新和实践等方面要素。比赛将促进学校专业和课程转型,实现跨界融合、跨学科融合,面向未来,为智慧社会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