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1864大熊猫巡展”华南首站落地南宁
发表时间:2021-07-22 16:56: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21日至26日,由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主办的“1864大熊猫巡展”公众环保活动在南宁万象城盛大开展,吸引邕城众多“猫粉”前来打卡,一睹“国宝”风采。

图为在万象城布满楼道的大熊猫宝宝们

图为在万象城布满楼道的大熊猫宝宝们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张丽莹)7月21日至26日,由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主办的“1864大熊猫巡展”公众环保活动在南宁万象城盛大开展,吸引邕城众多“猫粉”前来打卡,一睹“国宝”风采。

  “1864”是全国第四次大熊猫普查得出的野生大熊猫数量。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创作者韩美林先生以“人类婴儿”的形象为参照,塑造了1864只环保纸熊猫雕塑宝宝,以唤醒公众心中最柔软、最温暖的爱。

  最近,大熊猫“降级”的消息上了热搜,当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与人们的生活产生交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也成了人们讨论更多的焦点话题。今年7月7日,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负责人宣布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800多只,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而从“濒危”到“易危”,一字之变,却是我国几十年持续不断开展大熊猫保护工作的缩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图为巡展志愿者帮助摆放环保纸大熊猫宝宝们

图为巡展志愿者帮助摆放环保纸大熊猫宝宝们

  大熊猫在中国民众心中有着特殊的“国宝”地位,在国际上,也成为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此次官宣“被降级”侧面反映出中国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大熊猫保护工作的成效。受威胁程度“降级”,但保护力度不能减少,目前,大熊猫依然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此次在南宁市万象城举行的“1864大熊猫巡展”公众环保活动,得到了不少市民和众多“大熊猫粉丝”的积极响应与支持,纷纷表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野生大熊猫和它的野生动植物朋友们。

  巡展现场,公众们不但可以与大熊猫雕塑宝宝拍照留念,还可以在展区周边阅读动物保护的科普展板,观看公益宣传大熊猫雕塑宝宝短片,学习《地球生命力报告》和《可持续生活指南》,让观众们在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同时,认识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和态度都可以带来改变。

科普展板

科普展板

  在南宁展览期间,该展览将结合广西地域特点展示美丽的北部湾海域生物多样性。7月23日晚,广西科学院副研究员陈默将为观众介绍广西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其中包括典型的滨海生态系统:红树林、海草床和珊瑚礁;广西的旗舰物种:中华白海豚、布氏鲸和中国鲎等。南宁站还专门设计了“穿山甲盒子”打卡区,模拟穿山甲的生境,并在空间内循环播放林中声效增强体验感,增强科普的互动性。

  2019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把Panda Tour全球巡展带回中国,与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共同启动“1864大熊猫巡展”活动,希望公众像关爱大熊猫那样关爱濒危野生动物,认识它们的生存环境,从而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

  北京是今年“1864熊猫巡展”的第一站,在来到南宁之前,熊猫雕塑宝宝们已经率先打卡了北京的西总布胡同、天坛、太庙 、什刹海等有趣的老北京地标建筑,体验了一次“深度游”。

  据悉,中国平安为此次活动的公益合作伙伴,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和北京天品艺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为活动提供了支持。南宁作为“1864大熊猫巡展”华南首站,于7月21日至2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紧接着,熊猫宝宝们将奔赴河南郑州(8月2日—8月8日)、河北石家庄(8月12日—8月19日)和四川成都(8月25日—9月1日),带领更多公众关注野生动物,热爱大自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