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专家学者在邕研讨“刘三姐”IP与骆越文化本源关系
发表时间:2021-07-23 10:22: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斗地主、斗州官、伶牙俐齿、能歌善舞、爱唱山歌揭露世上不平事。这是广西人耳熟能详、男女老少喜爱的歌仙刘三姐的固有形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3日电(程毅 罗先彬)斗地主、斗州官、伶牙俐齿、能歌善舞、爱唱山歌揭露世上不平事。这是广西人耳熟能详、男女老少喜爱的歌仙刘三姐的固有形象。如何在新时代重新解读刘三姐?如何在经典电影《刘三姐》之后再拍出关于刘三姐的经典影片?如何打造面目一新的“刘三姐”IP?

研讨会现场。宋延康 摄

  研讨会现场。宋延康 摄

  7月22日,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外的专家学者汇集广西南宁,举办文化沙龙,研讨“刘三姐”电影人物设定与骆越文化的本源关系,探索“刘三姐”IP的真正起源,支持“刘三姐”在电影作品中的创新和再发展,并在现代哲学与美学的基础上重新解读“刘三姐”的同时,让“刘三姐”溯源骆越传统,将电影故事放置在更深远的骆越文化历史长河中,以绽放出更强大的文化之花。

电影《新编刘三姐传奇》编剧洛箐向与会嘉宾介绍“新刘三姐”的创意与IP。宋延康 摄

电影《新编刘三姐传奇》编剧洛箐向与会嘉宾介绍“新刘三姐”的创意与IP。宋延康 摄

  广西作家协会会员、电影《新编刘三姐传奇》编剧洛箐,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新刘三姐”的创意与IP,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电影创作构思。

  据了解,电影《新编刘三姐传奇》在著名诗人、剧作家,已故彩调剧大师包玉堂撰写的电影剧本《刘三姐传奇》基础上改编,申报国家电影局组织拍摄制作的院线级电影。

  范曾先生的弟子、艺术史学博士、中国知名画家崔自默认为,广西的刘三姐题材是一个有着丰富文化积淀的民族的、传统的IP,并且已经拥有非常好的大众基础。如果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利用新的科学和艺术工具,尤其是在信息时代利用新的媒体手段,一定能把刘三姐文化发扬光大。

  艺术史学博士、中国知名画家崔自默接受媒体采访。宋延康 摄

  他还表示,民族传统IP是国家文化战略重要资源。电影要在拓新的思维中,创造更符合市场要求的作品,以电影作品来带动一个产业,以产业来服务一个时代。电影《新编刘三姐传奇》在打造一个全新刘三姐IP的同时,更要肩负起重放民族光芒与引领民族文化经济的重任,以契合人民对真善美的梦想追求。

  与会嘉宾纷纷畅所欲言,对“刘三姐”文化现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也对电影《新编刘三姐传奇》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并表达衷心的祝愿。

不同时期出版的有关刘三姐的文学作品和几种相关工艺品。罗先彬 摄

不同时期出版的有关刘三姐的文学作品和几种相关工艺品。罗先彬 摄

  潘鸿权、吴学斌、常海军、陈鹰、刘沛盛等老一辈文化界名人,郑作亮、行者等工商界领军人物和电影《新编刘三姐传奇》的部分剧组成员,也参加了研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