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山水文化》阅读分享会在桂林举行
发表时间:2021-07-26 10:19: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25日,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黄伟林携新书《广西山水文化》走进独秀书房•旗舰店(桂林),将广西山水自然、山水文化、山水生活的神奇魅力向听众娓娓道来。

  《广西山水文化》阅读分享会现场。 梁礼曾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6日电(欧惠兰)7月25日,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黄伟林携新书《广西山水文化》走进独秀书房•旗舰店(桂林),将广西山水自然、山水文化、山水生活的神奇魅力向听众娓娓道来。

  广西以山水享誉中外,栖居于青山绿水间的十二个世居民族风情独特,人与自然通力合作,形成多姿多彩的山水文化。《广西山水文化》深入挖掘广西山水的文化内涵,从自然和人文两个层面展开,主要介绍广西的山水风物、山水风俗,以及山歌、山水文学、山水画、山水摩崖等文化遗产。

  黄伟林在《广西山水文化》阅读分享会现场。 梁礼曾 摄

  谈到创作初衷时,黄伟林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本新书,加深广大读者对广西的理解,促使读者细品自然山水中深厚的人文内涵。“山水”这一概念在中国文化中有多重含义,自然层面指大自然中的山和水,文化层面指人类创造的山水文化。同时,山水还代表了中国人的生活理想。“山水”包含的丰富意蕴鲜为人知,这促使黄伟林教授下定决心撰写《广西山水文化》一书。

  随后,黄伟林教授深入赏析了几种极具代表性的山水文化表现形式:山歌、山水诗、山水画和摩崖石刻。黄伟林教授认为,广西山歌的影响力是超越地域的,在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也有不少人熟知刘三姐故事。广西秀美的山水风光,亦催生了独具特色的山水诗。而在20世纪,桂林更是吸引了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等绘画大师前来采风写生。大师们创作出一大批开拓了中国山水画新境界、新技法的经典作品,极大拓宽了欣赏者的眼界。“以桂林山水为原型的山水画,一个独特之处就是有倒影,与传统山水画相比,非常有新意。”黄伟林说。

黄伟林为读者签名留念。梁礼曾 摄

  《广西山水文化》是“文化广西”丛书中的一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了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文化广西”丛书。丛书分文学、艺术、风物、遗存、史传5个系列和1部综合性专著,共32册,由广西8家图书出版单位共同出版。其中,《广西山水文化》《广西民间文学》《广西历代美文》《广西民间游艺》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丛书旨在弘扬广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方文脉,增强各族群众文化自信,助力广西文化旅游强区建设。

嘉宾合影。梁礼曾 摄

  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协办,广西教育出版社、发现生涯读书会、独秀书房•旗舰店承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