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我是巡护员》7月31日晚开始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发表时间:2021-07-31 14:56: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31日至8月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北京五星传奇制作的纪录片《我是巡护员》,将在纪录频道每晚19:54“微9”时段首播,之后全年滚动播出。这是一部涵盖中国多个自然保护区,关注生物多样性,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系列纪录片。

  图为海报。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1日电(周小元 张丽莹)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这颗星球,尊重每一个生活于此的生命,是我们这一代人无可推卸的责任。有一个罕为人知的职业,现在每一片需要保护的大自然中,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从西部辽阔的高原,到东部绵长的海岸线。从北边苍茫浩瀚的林海雪原,到南边生机勃勃的热带雨林。这群人以自己的全力捍卫着他们的双脚可以丈量的土地。

  7月31日至8月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北京五星传奇制作的纪录片《我是巡护员》,将在纪录频道每晚19:54“微9”时段首播,之后全年滚动播出。这是一部涵盖中国多个自然保护区,关注生物多样性,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系列纪录片。

  据介绍,在项目的拍摄过程中,9位导演带领摄制团队深入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高山到大海,从森林到湖泊,探寻荒野中可爱的动植物,记录奋斗在一线的环境保护者。北京五星传奇在自然类题材电影和纪录片领域经验丰富,摄制过《极地》、《第三极》等高质量自然纪录片,屡获国内外纪录片奖项,但也没料到这次制作拍摄的困难重重,团队除了需要不断克服野外拍摄的诸多困难,还受到了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影响,拍摄周期被迫延长了三年之久,但摄制团队也因此获得了更多与主人公们相处的时间,这让5分钟一集的故事也实现了画面精彩程度和信息密度的空前密集。

斑海豹放生活动现场。

斑海豹放生活动现场。

  据悉,《我是巡护员》全片没有解说,让故事自己说话。“人物独白”这个元素,把整部片子的主题和纪录片的属性有效融合在一起,成为整部片子的一个特色,把话语权交给“巡护员”,让他们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

  三代人接力守护野生扬子鳄,为一只眼部受伤的鵟养老送终,日复一日地巡护海岸线只为少有机会见到的斑海豹,能听懂川金丝猴的叫声……很少有人知道他们在做的事情,我们理应记住他们的名字——巡护员。

  也许你从未听说过这份职业,或者对这份工作充满好奇,该片从巡护员的视角出发,带我们一窥巡护员的日常工作,以及他们与大自然特殊而紧密的联结。

  94年出生的张晟也曾和同龄人一样在外面的世界闯荡,但爷爷去世前把他叫回了老家,守护了扬子鳄大半辈子的爷爷不放心把这项事业交给别人,张晟便接过了这项重任。他总说“我们家和别的巡护员不一样,我们家和扬子鳄是四十年,三代人的承诺”,“护鳄世家”的称号让他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大声呵斥违法钓鱼撒网的人也不怕得罪人;他悉心观察野生扬子鳄的踪迹,为它们砍去遮挡晒太阳的树枝,为它们求偶季的打架担忧;他还利用视频平台宣传扬子鳄,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保护扬子鳄。

张晟在巡护的路上

  张晟在巡护的路上

  从十几岁开始,万忠武就跟着父亲进山打猎,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猎人。全国禁猎以后,他依然放不下对森林的喜爱,黄泥河自然保护区成立之后,他成为了一名巡护员。安装红外相机追踪东北虎的痕迹,收缴盗猎者散布的各种猎具,曾经的猎人经历,丰富的山林经验,让他如今野生动物保护者的工作游刃有余。

万忠武在收缴猎套

  万忠武在收缴猎套

  杨海生是勐海县远近闻名的“蛇王”,村民家里进了蛇都喊他去抓。他仅凭一双手套,有时甚至是徒手,就能制服一条2、3米长的蟒蛇。杨海生觉得这是他和蛇之间的一种奇妙的缘分——蛇缘。除了蛇以外,从事野生动物救护工作二十多年的杨海生每年都会救助各种国家级保护动物,经过训练之后再把这些动物放回自然中。他还收留了一只眼睛受伤的鵟,因为看不见而无法在野外生存,杨海生打算在保护站为它养老送终。

杨海生带着眼睛受伤的鵟在野外

  杨海生带着眼睛受伤的鵟在野外

  巡护员的本职工作之一就是记录生态系统的状态,每年冬天,都有13万到20万只越冬候鸟来到鄱阳湖,如何统计它们的数量和种类呢?本科学生物技术,研究生是生态学专业的万松贤希望能用一些技术的手段,把人解放出来,多让装备去做这个事情。他将无人机监测与程序设计结合起来,超越传统的调查统计方法,为保护区的科学管理积累了最基础的资料。

万松贤在保护区操控无人机

  万松贤在保护区操控无人机

  神农架国家公园的金丝猴时常与巡护员有亲密的互动,然而如果想在林子里追上它们的身影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做了8年金丝猴巡护员的杨忠林却懂得通过猴子的叫声来判断它们的踪迹。和金丝猴的朝夕相处让他能够听懂猴子家族里正在发生什么,有时是迁徙的呼唤,有时是其他动物经过的预警,有时是乞食,也有友好的理毛示好等。长久的陪伴,杨忠林把金丝猴当作是家人一般的存在,这里也已经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

杨忠林与金丝猴

  杨忠林与金丝猴

  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措池村被誉为“天上的措池”,这里的藏民和野生动物们和谐共生。人们为了保护这片土地的环境,还自发成立了措池巡护队,图松就是措池巡护队的队长。虽然很少见到野牦牛,但图松打心底里喜欢这种动物。他每天带着相机去巡护,最期待的就是能拍摄到野牦牛的画面。

图松与小牦牛。

  图松与小牦牛。

  作为一名斑海豹巡护员,吕学毅每天都要巡视海岸线,如果发现有斑海豹搁浅能及时展开救助。然而工作了两年的他却还从没见过野生的斑海豹,如何让没见过斑海豹的6岁女儿理解自己的工作也一直困扰着他。终于,年初救助上来的小斑海豹要放生了,他有机会参与到放生活动中,这是他第一次看到野生的斑海豹。

  另据了解,广西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第三位,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物种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其中桂西南石灰岩地区、南岭山地、沿海等地区属于我国 35 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之一,西部和北部山区属于我国 19 个特有植物热点地区。壮乡大地和它的巡护员们,期待着摄制组的第二期节目,讲述八桂大地巡护员的故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