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
发表时间:2021-08-11 10:21: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10日表示,在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广西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留存城市记忆,凸显城市特色,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8月10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10日表示,在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广西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留存城市记忆,凸显城市特色,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当天在南宁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杨绿峰在会上介绍,2021年以来,广西开展城市体检试点、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逐步健全城镇体系和区域与城市群发展协调机制,促进城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绿色协调。

  “把有保护价值的历史文化资源保下来、用起来,建立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体系,是城市更新行动的应有之意。”杨绿峰表示,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广西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建立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体系,加大历史文化名胜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力度,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街区、建筑,塑造城市时代特色风貌。

  2021年以来,广西扩大历史文化资源普查的时间、空间和类型范围,查漏补缺,继续深入挖掘了一批历史文化资源,已完成17片历史文化街区、253处历史建筑保护标志牌的设立工作,完成222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广西首部历史文化名城地方立法——《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也于5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

 

  同时,广西推进正式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挂牌保护、历史建筑的测绘建档工作,不让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仅仅停留在数量上,为历史文化资源“用起来”打下基础,使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真正看得见、摸得着。

  对涉及老街区、老厂区、老建筑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广西预先进行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组织专家开展评估论证,确保不破坏地形地貌、不拆除历史遗存、不砍老树。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广西更多采用绣花功夫对其进行修复,以保留保护为主的原则,注重保护其核心价值的外观构件和结构,消除安全隐患,使其更适应现代生活。

  上述举措,有力推动了广西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对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产生重要意义。

  杨绿峰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加快推进建立和完善历史文化保护法规、规章和规范体系,在实施城市更新项目时严禁大拆大建、破坏地形地貌、拆除历史遗存、砍老树等行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