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南宁地方戏曲绽放异彩
发表时间:2021-08-20 17:37:04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地方戏曲剧种多样,南宁市共有粤剧、邕剧、师公戏、采茶戏、丝弦戏、彩调剧6个剧种,160多个剧团。

  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地方戏曲剧种多样,南宁市共有粤剧、邕剧、师公戏、采茶戏、丝弦戏、彩调剧6个剧种,160多个剧团。

  南宁市戏剧院作为南宁市地方戏曲剧种唯一专业院团,始终坚持“二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双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保护、传承与发展并重,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绽放异彩。

  延续历史文脉 提升南宁文化影响力

  延续历史文脉,落实强首府战略夯实文化基础。南宁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地方戏曲文化,对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文化强市具有重要意义。邕剧是南宁独有的稀有剧种,曾被中国戏剧家协会授予全国“稀有剧种”保护奖,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西粤剧继承优秀戏曲传统,吸收明清南派武功元素,形成鲜明传统南派风格,被公认是粤剧中最为独特的部分,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邕剧、粤剧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南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加分项,我市在保护传承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开展抢救性复排大型传统剧目、新创改编精品剧目、开展戏曲常态化演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行传承人研培计划、推动戏曲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积极服务于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市抢救性复排邕剧大型传统剧目《三进士》。

  新创邕剧大型精品剧目《玄奘西行》剧照。

  构建面向东盟文化艺术通道,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门户。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提升我国在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话语权,维护国家主权和文化安全”。戏曲讲述的是中国道德故事,褒扬的是家国情怀,传承的是中国精神。邕剧、粤剧作为南宁市文化交流品牌,多次出访海内外,传播南宁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曾经参加韩国果川市第12届果川露天艺术节、加拿大蒙洛里耶国际戏剧节、加拿大新加坡国际儿童文学艺术节、孟加拉国际戏剧节、土耳其奥尔杜国际青年与儿童戏剧节、印尼口述传统文化戏剧节、越南红河州文化旅游节、第23届全球华人粤剧文化节等活动,多次赴澳大利亚、法国、荷兰、新加坡、奥地利、泰国等地演出,深受各国观众欢迎。

  我市通过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与东盟国家加强文化交流。

  大型新编历史粤剧《海棠亭》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荣获优秀剧目奖。

  2014年起,南宁市戏剧院组织开展“文化走亲东盟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邕剧、粤剧等为载体,搭建起南宁与东盟各国文明成果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文化艺术通道。2013年,南宁戏剧周创办了“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文化交流品牌,推动南宁地方戏曲与国内外戏剧艺术的深度交流与合作,9年来,汇聚来自中国与东盟10国的235个文化机构、艺术院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40多万观众惠享乐见。另外,还建立了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交流机制,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来互往、合作交流,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门户。

  核心价值引领 普及传播传统文化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南宁市戏剧院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新创和改编契合新时代核心价值观、审美观的剧目,以“红色文艺轻骑兵”形式深入乡村、社区、高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宣扬忠、孝、节、义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观念,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据统计,每年演出近300场,惠及民众10万多人次,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1年“送戏进校园”项目首场演出在南宁市第五中学举行。 记者 叶子榕 摄

  “多彩非遗薪火相传赓续优秀中华文化”——兴宁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在解放路小学举行。记者 叶子榕 摄

  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助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近年来,南宁市戏剧院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创戏曲进校园的典范模式——“五个一”活动模式,即通过“一场演出”引起学生对戏曲文化的兴趣与认知、“一堂课”深入了解戏曲知识并培育戏曲种子、“一项培训”打造一支戏曲兴趣队伍、“一次展览”引领体会戏曲文化底蕴、“一套教材”使戏曲教学更加专业化。

  南宁市解放路小学将邕剧作为学校特色文化课程,排演了戏曲节目《双孖井水谣》《邕城戏韵》《邕州忠魂》,连续三年荣获南宁市中小学艺术节金奖;《邕城戏韵》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集体节目奖、《贵妃醉酒》获第二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奖”个人节目奖。该校还创建了小梅花艺术团,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公益节目“2019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活动。

  南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师生们弘扬和传承戏曲精髓,排演戏曲节目《老鼠嫁女》《邕城戏韵》等,积极参加文化展演活动;开设美术公开课《脸谱》等戏曲通识课堂,传承戏曲传统文化。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的石唯颂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表演的小邕剧《老背少》获金花奖。

  “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载体向孩子们普及传播传统文化、道德观念,为青少年通识教育增色,助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