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柳州首例一万切速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成功实施
发表时间:2021-08-27 09:12: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柳州市首例27G 10000切速的超高速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在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柳州市眼科医院)顺利开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7日电((韩光杰)日前,柳州市首例27G 10000切速的超高速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在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柳州市眼科医院)顺利实施。

  据悉,梁某患糖尿病10余年,近三年双眼视力持续下降,入院时已是“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右眼V期,左眼IV期)”,双眼视力极差。该院眼底病专科首席专家黄红波为梁某诊查后,根据病情,先给其行右眼行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治疗,治疗4天后,行右眼玻璃体切除术治疗。黄红波主刀仅用一小时就为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患者梁某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黄红波介绍,此次手术存在一定难度,梁某视网膜纤维增殖膜较厚且较多,对手术医生的技术要求极为严苛。手术医生需在仅有一张白纸厚度的柔软透明视网膜上剥离出粘连极其紧密的增殖膜,犹如在针尖上舞蹈,需要术中全程在显微镜下气定神闲、精雕细刻的处理每一个细节,稍有不慎则功亏一篑。

  此次手术使用的是10000切速的斜面波切头,与既往使用的其他波切设备相比,该切头具有切割效率高、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的优势。有此“神器”在手,技术精湛的黄红波用一小时就为梁某顺利完成手术,术后第二天视力恢复良好。

  据了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严重的致盲性并发症,其已成为20至65岁劳动群体的主要致盲原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分为非增值性和增值性,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特征是玻璃体出血、增殖纤维条索生成,视网膜出现大量新生血管,进而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等严重并发症,因此,针对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策略一直是眼科领域的前沿研究领域。

  目前,采用玻璃体切除术清除血性玻璃体是治疗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手段。10000切速的斜面波切头切割速率达每分钟10000次,效率高、有效缩短手术时间;其斜面设计,开口距视网膜更近,对视网膜扰动更小,可助力眼底外科医师胸有成竹地解决较为疑难复杂的玻璃体视网膜疾病,为该类患者打造更好的视力预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