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落实“双减”政策 促进学生发展 新学期首府校园迎来新变化
发表时间:2021-08-31 19:20:57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8月30日,南宁市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这是《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出台后的第一个新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关键期。

  8月30日,南宁市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这是《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出台后的第一个新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关键期。落实“双减”政策,南宁市要求做到四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规范教学行为;建设品质课堂增效减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各中小学将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了解,早在去年南宁市教育局等11部门已印发《南宁市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学生不得带手机进入课堂、纠正培训机构超标教学行为等。在“双减”背景下,南宁市各中小学早筹划、明思路, 从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检测教师教学效果等方面入手推出新举措,部署新学期教学,做到减负的同时又提质。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翠竹校区将探索增加课后服务内容,包括开设体育类、艺术类等素质教育课程,全面提倡素质教育。南宁市澳华小学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作业,力求在控制作业总量基础上提升作业质量。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将实行双线服务。一线是普惠托管,开设写作业班、课外阅读班,解决家长接送难问题;另一线是开设学校文化导向的科技班、棋艺班、艺术班等,促进学校社团建设,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将新增课后托管作业辅导班,由本校老师进行辅导,有效减轻家长负担,同时开展丰富的素质教育类培训课程等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双减’背景下,学校更迫切需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大教师教研力度。”南宁市十七中校长张焰表示,新学期学校要做好“9个优化”,即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方法、优化育人环境、优化文化氛围、优化课堂模式、优化作业设计、优化课后服务、优化学生活动等,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效率,确保“双减”政策有效落实。南宁市四十七中校长陆东旭表示,“双减”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认真备课,高效课堂,精准作业,有效反馈。同时也需要家长正确解读国家政策,配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不要过度焦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