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文旅厅部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03 16:13: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2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座谈会。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部署下一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日电(陈永霜)9月2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座谈会。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部署下一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图为座谈会现场。林仁荣 摄

图为座谈会现场。林仁荣 摄

  会议传达学习了《意见》精神,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解读,非遗传承人代表和南宁市、东兰县非遗保护工作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经验体会,广西文旅厅非遗处负责人、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作了发言。大家的交流发言既有学习心得,也有建议意见,具有借鉴意义,有助于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深化理解、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将非遗保护工作纳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费列入本级预算,建立了广西非遗保护联席会议,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建设和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整体性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总数914项,排全国前列。但广西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也面临着基础相对薄弱,理论研究和学术成果不多,一些非遗项目面临后继乏人、传承困难,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非遗形成产业不大不强,非遗传承体验场所缺乏等问题和困难。因此,要将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化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旅游强区建设。

图为座谈会现场。林仁荣  摄

图为座谈会现场。林仁荣 摄

  会议要求,全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利用非遗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性资源的特征,努力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和服务国家战略,切实发挥好非遗在促进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首先,要以非遗保护工作促进我区各民族团结和谐发展,支持各民族、各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区内外重大活动,鼓励各地举办以非遗展示宣传为主题的区域性活动,促进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间的横向交流,在互动中深化对优秀传统文化一体的认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次,要夯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础工作,统筹推进非遗抢救性保护、整体性保护和分类保护,拓展传承人群和传承渠道,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再次,要多举措多渠道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力度,如在旅游景区、社区、文化场馆等区域形成非遗特色演艺常态化演出,运用数字化、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手段拓展非遗传播渠道,形式多样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加大支持非遗进校园等。

  此外,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利用,积极促进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相结合,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旅游商品和文化服务。最后,要加强非遗保护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非遗+”模式,推进开展非遗主题旅游和非遗研学旅游等,助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

  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民宗委、财政厅、住建厅、广电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广西14个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分管非遗工作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部分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参加座谈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