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戏曲》图书创作分享会举行 展现戏曲之美
发表时间:2021-09-05 16:45: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西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的“赏梨园中的粉墨,品广西戏曲之美——《广西戏曲》图书创作分享会”5日在南宁市图书馆青秀区城市书房分馆举行。

图为分享会现场。杨陈 摄

图为分享会现场。杨陈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5日电(记者 杨陈)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西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的“赏梨园中的粉墨,品广西戏曲之美——《广西戏曲》图书创作分享会”5日在南宁市图书馆青秀区城市书房分馆举行。

  以及来自广西主流媒体的记者代表、广西出版界的编辑代表、读者代表约4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为广西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韦鸿学在分享会上致辞。广西人民出版社供图

图为广西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韦鸿学在分享会上致辞。广西人民出版社供图

  戏曲是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广西戏曲丰富多彩,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西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韦鸿学在分享会上致辞时介绍,“文化广西”丛书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丛书包含文学、艺术、风物、遗存、史传5个系列和1部综合性专著,共32册,由广西8家图书出版单位共同出版,是一套全面系统介绍广西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读物,对弘扬广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方文脉、增强各族群众文化自信、助力广西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其中,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广西戏曲》一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广西戏曲的艺术特质和魅力,充分展现了广西的民俗风情,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恒久的传承价值。

图为嘉宾与读者互动。杨陈 摄

图为嘉宾与读者互动。杨陈 摄

  据悉,《广西戏曲》集纳了丰富多彩的戏曲,这些都是广西各族人民的文化创造,是极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书的出版,有助于读者了解广西戏曲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广西戏曲的传承与发展。

  分享会上,《广西戏曲》作者林超俊、杨智讲述了图书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创新的视角解读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并对广西戏曲与世界戏剧的关系、广西戏曲对国家戏剧的贡献、剧种的来源、戏曲的知识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图为粤剧、邕剧名家梁素梅为现场观众表演邕剧和粤剧经典唱段。杨陈 摄

图为粤剧、邕剧名家梁素梅为现场观众表演邕剧和粤剧经典唱段。杨陈 摄

  粤剧、邕剧名家,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梁素梅为现场观众表演了邕剧和粤剧经典唱段,现场观众深受感染,报以热烈的掌声。广西戏剧家协会“戏曲进校园”指导教师黄靖涵从京剧艺术中的“四功五法”入手,为现场观众做了戏剧示范。嘉宾们精彩的分享使读者进一步了解了戏曲,真切感受到戏曲的魅力。

图为嘉宾合影。广西人民出版社供图

图为嘉宾合影。广西人民出版社供图

  据了解,今年8月以来,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文化建设项目“文化广西”丛书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已在区内举办了多场创作分享会,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这套大型文化普及读物,首次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广西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了广西一流专家的智慧与心血,是一套“大家写小书”的经典之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