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女教师耕耘20余载:不以成绩论“输赢” 育人先育心
发表时间:2021-09-10 11:47: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成绩不是衡量学生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我觉得教育学生最主要的是要教育他们的心灵,每个学生成长的脚步和能力不一,我们要学会静待花开。”广西柳州市第十五中学英语老师韦盛10日表示。

林馨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0日电 题:广西女教师耕耘20余载:不以成绩论“输赢” 育人先育心

  作者  林馨

  “成绩不是衡量学生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我觉得教育学生最主要的是要教育他们的心灵,每个学生成长的脚步和能力不一,我们要学会静待花开。”广西柳州市第十五中学英语老师韦盛10日表示。

  44岁的韦盛,1999年成为一名老师,学生们都爱叫她“老韦”。韦盛回忆从业初衷时说:“小时候本来想做医生,但是后来读的是文科就选择当一名老师。我觉得老师和医生一样是救人,老师治愈的是学生的心灵。”

  在韦盛眼里,没有“尖子生”或者是“差生”,只有身心是否健全的学生。她表示,“学生的能力不一样,成绩有好有坏,这很正常。”韦盛发现,一些学生即使学习成绩很优异,但心理上承受很大的压力,会出现抑郁、焦虑等问题。

  为此,韦盛在多年的工作中总结出自己的教育理念:接受能力不同的孩子,让他们在愉悦的氛围里学习。“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待值很高,但是实际上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是不一样的,如果只以学习结果来看学生,那么很多孩子不会感受到幸福。”韦盛说。

  在教学中,韦盛尽量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一种良好的氛围里学习。“每到冬天的时候,我都会检查我们班的孩子有没有穿秋裤,希望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只有孩子在一个愉悦的环境里,才会更愿意学习,也会更健康成长。”

  韦盛记得,她刚入行时,碰到一个体育特长生,读到初中时还不认识英文26个字母。“后来我每天放学后把学生留下来单独辅导,从头教他英语,发现孩子的学习能力也特别强。”在韦盛手把手的教导下,这名学生成绩得到很大提高,最后一路读到博士。“千里马和伯乐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学生是一块金子,早点遇到启蒙他的老师,会少走很多的弯路。当然,如果学生是一块黄铜,老师也要知道启发他放置到合适他的地方。”韦盛表示。

  韦盛总是鼓励不同的学生,让他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量去做到最好。其称:“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做最好的自己。我觉得如果学生能力是A,那么成绩就要争取A;如果学生的能力是C,争取在C也可以,不要给孩子制造过多的焦虑。”

  韦盛常常和学生讲,“即便学习成绩不好去读职校也没有关系,以后当厨师、维修汽车都可以,都是一份有益于社会的工作,那也挺好。”在她眼里,每个孩子的成长步伐不一样,作为老师要学会静待花开。

  韦盛认为,当下青少年心理问题比过去更多,也要更引起重视。如果老师不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可能会毁掉一个家庭。其表示,“只有给孩子树立了正确的三观,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即便遇到困难,也能够迎风而解。”

  从业以来,韦盛在播种的同时也收获满满。其本人多次获“柳州市优秀教师”“柳州市德育先进教师”“柳州市心目中好老师”等光荣称号;她的班级在历年中考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韦盛表示:“如今,在社会各行各业都能碰到自己的学生,感觉有成就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