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桂林:“蓝朋友”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1-09-10 17:33: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新学期伊始,为提升全市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护网”,连日来,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对接教育部门,深入全市各学校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桂林消防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0日电(周亮)新学期伊始,为提升全市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护网”,连日来,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对接教育部门,深入全市各学校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小朋友们,如果发生火灾,我们要先怎么办?”“火警电话是多少?”“拨打报警电话应该说些什么?”在象山区南溪花园幼儿园,消防宣传员针对学龄前儿童年龄小、好奇心强的特点,用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讲授“如何防止火灾发生”“发生火灾时应该怎么办”“如何远离危险”等常识,并现场教小朋友们利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开展火场逃生。同时,还提醒老师要经常对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课,让小朋友从小树立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

  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桂林消防供图

  在雁山区,消防宣传员走进阳光中学,将消防安全知识带进军训,对校园火灾防范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认真剖析了校园火灾发生的原因和火灾事故造成的危害,向学生讲解了发生火灾如何报警逃生、如何扑救初起火灾以及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同时重点讲解了教室、食堂、实验室等不同场所的防、灭火要点,并现场示范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使参训学员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

  在阳朔县实验小学,消防宣传员将消防宣传车开进校园,组织师生观看校园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向师生呈现了火灾的危害、火灾的起因,使师生了解并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常识和技能。在消防宣传车的互动体验区,师生们还体验了模拟火灾报警系统、模拟灭火体验系统、模拟烟雾逃生系统等,学习到了贴近生活的消防安全知识,并进行了模拟逃生体验。

  体验油盆灭火。桂林消防供图

  此次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全市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使师生们将“学消防、知消防、懂消防”的理念贯穿于日常学习生活之中。

  下一步,桂林消防将持续开展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将消防安全知识传递给每位师生,送入千家万户,以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