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首期核心成果发布
发表时间:2021-09-12 09:57: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举行期间,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9月11日正式面向全球发布首期核心成果,其中包括中国—东盟气象现代化标准体系,以及《2021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报告(老挝篇)》。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潇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潇 摄

  中新网南宁9月12日电 (记者 蒋雪林)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举行期间,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9月11日正式面向全球发布首期核心成果,其中包括中国—东盟气象现代化标准体系,以及《2021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报告(老挝篇)》。

 

  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今后将形成每年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为对象的发布机制,推进中国与东盟气象大数据领域的交流合作。

  出席本届东博会的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表示,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是多方资源汇聚、协同创新的可喜成效,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区域内气象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钟国平表示,指数旨在通过对东盟国家气象事业发展情况进行指数化分析,为促进我国与东盟国家气象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数字参考。

  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共享数字时代新机遇,进一步强化国际间气象合作,在中国气象局的支持下,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项目研发工作。

  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以气象现代化内涵为基础,遵循世界气象事业发展规律,经过广泛调研和多轮专家论证,最终凝练出环境支撑、气象观测、气象预报、气象服务四个维度共四十九项评价指标,构建了中国—东盟气象现代化标准体系这一核心成果。在此基础上,项目以本届博览会主题国老挝的气象事业为研究对象,形成《2021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报告(老挝篇)》,对老挝气象事业发展进行数据分析,并提出相应建议措施。

  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的研发引起中外企业的广泛关注。2020年12月底,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为区域合作提供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本届东博会10日在南宁开幕,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办展形式。展会设置“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共有30个国家的企业参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