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南宁市全面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15 16:59:48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一直以来,南宁市通过抓紧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日新月异、欣欣向荣,全市呈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石榴花开美邕城”的崭新面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谱写首府民族工作新篇章

  南宁市全面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直以来,南宁市通过抓紧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日新月异、欣欣向荣,全市呈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石榴花开美邕城”的崭新面貌。近年来,南宁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等称号。9月14日,《南宁日报》推出专版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我市高质量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取得的成效。

  南宁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首府城市,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和金融中心,辖1市4县7城区和3个国家级开发区,面积2.21万平方公里,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1.45%,各民族长期生活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早已深深植根于南宁各族人民心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以来,南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不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后命名民族团结进步“五比五争”模范单位(个人、家庭)17604个,命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354个,命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基地8个,命名模范家庭1172个,命名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团结星、文明星、守法星、诚信星、敬业星等“五星”称号33人。截至目前,南宁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9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4个。

  通过突出抓好“五个着力”,强化“五个机制”建设,南宁市不断创新工作载体,逐步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繁荣发展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聚起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正能量。

  把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风貌提升、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等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各族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26.34亿元,是2016年的1.28倍;财政收入796.09亿元,是2016年的1.3倍;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114元,比2016年多7252元。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获得较大幅度提升,民族团结的经济基础更加坚实。 (记者郭少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