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可按每生每月不高于120元预收
发表时间:2021-09-24 12:15: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23日介绍,目前,自治区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课后服务收费政策,在正式出台收费政策前,学校可以按照不高于120元/生/月的标准进行预收,后面按照“多退少不补”的原则进行结算。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4日电 (陈秋霞 吴瑞雪)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23日介绍,目前,自治区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课后服务收费政策,在正式出台收费政策前,学校可以按照不高于120元/生/月的标准进行预收,后面按照“多退少不补”的原则进行结算。

  当天,广西“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李清先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李清先介绍,近两个月来,广西各地大力推进“双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广西建立健全了作业管理工作机制,学生完成作业控制时间基本达标,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初见成效。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广西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在经费保障政策方面,广西实施方案明确,乡镇及以上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主要采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方式筹措,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给予适当财政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支持乡镇以下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广西严格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全面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中小学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根据“双减”实施方案,广西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非学科类培训分别由体育、文化旅游、科技部门主管,自治区相关部门将尽快制定出台管理办法,明确举办标准,严格审批、规范管理。同时,广西教育厅也在组织修订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结合国家新要求和广西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广西积极开展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今年12月底前,学科类培训机构要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或者退出。

  李清先称,从9月开始,广西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查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违规经营、安全隐患、人员管理、违规教学、疫情防控等问题,同时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黑”培训机构、“黑”培训班一并进行严肃查处。通过“查处一批、整顿一批、关停一批、取缔一批、规范一批”,切实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

  2021年,广西先在南宁市、钦州市试点,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按照公益属性明确收费标准,2022年在全区各地全面推开,坚决遏制学科类培训机构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钟会超介绍,广西对校外培训机构广告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共发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66条次,查处教育培训类广告案件10件,罚没金额8.08万元。2021年7月1日至9月21日,全区12315平台共接收处理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投诉举报913件,已办结722件。其中投诉712件,举报20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9.73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