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融水教师扎根乡村48载 用行动践行“一生只为一件事”
发表时间:2021-09-30 12:53: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土生土长的周宏军深知乡村教育不易。回忆起最初的那些日子,他的眼睛泛起泪花。原来的校舍非常破旧,缺门少窗,四面透风,一到冬天,几十个衣着单薄的孩子在寒风里哆嗦。周宏军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周宏军和学生在升国旗。 石玉妮 摄
    周宏军和学生在升国旗。 石玉妮 摄

  中新网柳州9月30日电 题:广西融水教师扎根乡村48载 用行动践行“一生只为一件事”

  作者 石玉妮 赵潇骁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汪洞乡新合村达佑屯教学点的操场上,一位身材瘦小的老师正带着三名学生升国旗,唱国歌。

周宏军在上课。  赵潇骁 摄
周宏军在上课。  赵潇骁 摄

  1973年,达佑教学点成立。作为全村唯一的初中毕业生,周宏军成了教学点的第一位老师。1978年,为了获得更多知识,他决定入伍当兵,到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学习。退伍后,他便马不停蹄地回到达佑继续未完成的教学使命,直至今天。

  汪洞乡地处桂西北九万大山山脉腹地,北面与贵州省榕江县交界。教学点所在的达佑是汪洞乡最偏僻的一个屯,离乡政府40公里,周边全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蜿蜒山路。

  土生土长的周宏军深知乡村教育不易。回忆起最初的那些日子,他的眼睛泛起泪花。原来的校舍非常破旧,缺门少窗,四面透风,一到冬天,几十个衣着单薄的孩子在寒风里哆嗦。周宏军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孩子在黑板上写字。 石玉妮 摄
孩子在黑板上写字。 石玉妮 摄

  1986年,他决定边上课边建校,搬材料、挖泥土、平地基、木材拼装……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在村民的帮助下,历经三年终于建成了一座两层、带有4间教室的木制教学楼,让孩子们有了安心学习的场所,不再担心天气的阴晴不定。

  不仅如此,教学点的各种用品均靠外供,作为学校里唯一的老师,以前周宏军每周都要到乡政府驻地,用一条窄窄的扁担为孩子们挑回数十公斤的生活和学习用品,以及一周的免费午餐食材。这一挑,就是44年。随着道路的硬化,达佑屯已经摆脱了“交通基本靠走”的艰苦情况,周宏军也从用扁担挑变成了用摩托车运输。

  他是“扁担老师”,也是“全能老师”。孩子们一周的课程,全部由周宏军负责;孩子们的午餐,也是由周宏军来做。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在孩子们眼里,他既是和蔼的老师,又是亲切的长辈。

  “周老师平常对我们非常好,不仅煮饭给我们吃,还哄我们睡午觉,非常爱我们。”班里最小的孩子符卫德说起周宏军时,脸上满是腼腆和幸福的笑容。

  2014年,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新的教学楼建成,当地教育局送来新的课桌椅以及教学用具。但周宏军父亲手制作的木桌,至今依然摆放在讲台上,这个木桌承载着周宏军1973年从教以来的所有教学记忆。

孩子们在认真上课。  赵潇骁 摄
孩子们在认真上课。  赵潇骁 摄

  他叫周宏军,是老师,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64岁,已在这所学校坚守了48年。

  周宏军也曾有过离开的机会,但他从未动摇。2006年,教育部门计划撤销达佑教学点,把他调到乡里,但由于山高路远,他担心孩子们走读的安全,便主动请求留下。2018年,因为没有老师接替,原本应当退休的周宏军拿着当地教育部门的返聘书,又回到他热爱的教学岗位。

周宏军父亲制作的桌子。 石玉妮 摄
周宏军父亲制作的桌子。 石玉妮 摄

  “一直以来父亲都非常支持我留在这当老师,他曾和我说:‘你是达佑人,要是你也走了,还有谁会来教这群孩子?’”周宏军说,父亲这番语重心长的话时常萦绕在耳旁,给予自己莫大的力量。

  如今,学校里只有周宏军一位老师和三名学生,“只要学生需要我,我就会一直教下去”,这是周宏军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在做的事情,生动地践行了“一生只为一件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