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院士专家业界大咖为广西医学科学院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
发表时间:2021-10-16 22:29: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凝聚智慧、共商发展,深入探讨医学科学院发展目标、建设思路,创新科卫协同模式,服务区域卫生健康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10月15日,主题为“汇聚高端智库,共商医科发展”的广西医学科学院发展高峰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举办。

图为论坛会场。林艳华 摄

图为论坛会场。林艳华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6日电(记者 林艳华)为凝聚智慧、共商发展,深入探讨医学科学院发展目标、建设思路,创新科卫协同模式,服务区域卫生健康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10月15日,主题为“汇聚高端智库,共商医科发展”的广西医学科学院发展高峰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举办。

  论坛邀请了浙江大学郑树森院士,中南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周宏灏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院士,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辜玉刚,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二丹,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程洪等全国医学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科研院所建设管理领域的权威专家出席,分享宝贵经验,助力广西医学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

  高峰论坛 启智未来

  论坛会上,周宏灏院士、于金明院士、董家鸿院士以视频的形式出席论坛并致辞。

  周宏灏院士希望广西医学科学院能以发展论坛为起点,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在重大疾病的防治,科技发展创新,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医疗卫生战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把广西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广西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为人民的福祉贡献力量。

  于金明院士在视频致辞中提出,希望广西医学科学院能够准确把握发展的战略定位,紧跟医学发展前沿,专业化、精准化和科学化地做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为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董家鸿院士通过视频对广西医学科学院发展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希望广西医学科学院借助新的科技创新和引才聚智平台,抢抓机遇期,坚持开放合作,协同创新,共建共享,加快建设广西医学科学院,成为在国内具有卓越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医学科学研究机构。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勇强表示,2021年5月1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复同意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加挂“广西医学科学院”牌子,依托自治区人民医院组建广西医学科学院,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的重要举措。李勇强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珍惜机会,全面吸取专家们的宝贵意见,聚焦医学科学院发展目标,加快制定和完善医学科学院工作方案,努力把医学科学院建设为集医学研究、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和引才聚智于一体的高水平医学研究机构。

  广西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韦志边表示,自治区科技厅一贯高度重视医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对医学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他希望广西医学科学院结合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平衡临床与科研工作的协调发展,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和自身科研能力建设,加强国内外的合作交流,尽快建成集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健康政策咨询于一体的创新型区域医学研究中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建荣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杨建荣表示,广西医学科学院挂牌成立,提升了广西医学研究水平和医疗服务自主创新能力,适应新时代广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建院80年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在推进健康广西的实践中,深切体会到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必须聚力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聚力突破医学科学关键技术,聚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聚力推动医学科学技术的传承创新发展。

  论坛开幕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黎君君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自治区科技厅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处室的领导。

  大咖云集 研讨发展

  随后,李勇强、辜玉刚、黄二丹、杨建荣、黎君君、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广西医学科学院所属9个研究所筹备负责人参加了广西医学科学院发展研讨会。会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国主持。

  会上,杨建荣介绍了广西医学科学院建设情况,与会专家就如何准确把握广西医学科学院发展战略定位,如何利用广西医学科学院平台引进人才,如何依托医学院独立培养高层次人才,如何利用医学院平台进行机制体制创新,以及如何与医院互相协同,共同发展,促进成果转化,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充分地交流和讨论。

  与会人员各抒己见,为广西医学科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专家授课 共享智慧

  此次论坛邀请7位专家作专题授课,并设置多个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郑树森院士线上作题为“科技创新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授课;于金明院士在线上以“精准肿瘤学新实践”为题,带来精准肿瘤学实践研究的最新进展,为学科建设提供清晰的发展思路。励建安院士线上讲授“重视心肺康复的外周作用”,介绍了康复的作用机制与技术以及心肺康复的外周机制与技术;余学清通过视频方式介绍“医学科学院的建设及意义 ”,多维度深入阐述医学科学院建设的作用、必要性和意义,并分析宝贵的建设经验。

  辜玉刚现场讲授题为“提升治理能力 助推医院后勤现代化”的精彩授课;程洪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康复医学的交叉融合”的专题授课,讲解系统全面、启迪深刻;黄二丹为现场观众带来题为“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授课,针对如何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独到见解。

  本次论坛是一场学术与管理融合、发展与创新汇聚的大会,国内知名院士、学者、各省医学科学院的管理者云集,在医学科学院管理、学术研究、学科发展方面进行智慧分享。(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