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举行5G应用现场会颁奖大会
发表时间:2021-10-19 16:49: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19日,广西5G应用现场会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赛颁奖大会在柳州市举行。

柳州移动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9日电(申蓓 刘敏)10月19日,广西5G应用现场会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赛颁奖大会在柳州市举行。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5G应用赛事。本次区域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发展局主办,广西通信行业协会、广西5G产业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承办,旨在以赛为媒,促进区域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助推数字广西建设。

  本次广西区域赛吸引了区内外众多企业参加。申报阶段,组委会共收到289个参赛项目,覆盖了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19个领域。

  经过精彩比拼,最终产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18名。一批精品5G项目精彩亮相,对外展示了5G在智慧工厂、智慧文旅、智慧港口等领域的落地应用成果和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善政、兴业、惠民的5G技术应用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一整套全景应用体系,展示了我国5G技术应用的优秀成果。

  柳州市政府副市长何文林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5G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借助5G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等特点,柳州工业项目实现了生产数据的上传下达,推动工业企业各环节的少人化、无人化。通过云端对生产数据的存储、计算、分析和决策,将持续实现工业企业的自动化、智能化。5G+工业智能化变革正稳步推进“恰逢5G扬帆正启航,赋能柳州促发展”战略。

  大会上,100多名来自通信行业的知名企业、各大媒体及专家学者等嘉宾共同见证这场创新盛事。为充分发挥优秀项目的标杆引领作用,赛事主办方还特别举办了广西5G应用现场会,与会嘉宾前往获得此次区域赛一等奖的“上通五5G+云控物流+AI智慧工厂”项目和“柳工5G智能遥控工业互联网平台千万级商用”项目参观调研,实地感受5G+智能制造的创新魅力。

  今年以来,广西信息通信行业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历史机遇,推进“双千兆”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数字广西“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截至9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3.5万个,实现了全区主要地域的连续覆盖。提前部署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光缆线路达240万公里,广西成为全国千兆光网第一省区,千兆用户占比达14%,居全国第一位。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间互联建设已于9月底建成并进入试运行,开通网间带宽共计1100G,广西网络层级实现质的提升,逐步成为联通大西南和粤港澳、辐射东盟国家的重要通信枢纽。

  与此同时,作为广西5G联盟产业理事长单位、区域通信主导运营商,广西移动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携手产业链伙伴,成功落地“百色市5G+VR红色旅游——广西首个5G+VR红色文旅项目、5G守护绿水青山——南宁市河长制水质自动化监测服务项目”等5G场景应用,实现5G在工业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港口等众多行业广泛应用。

  在本届大赛中,广西移动获奖17个,占比42.5%,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6个,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商业价值奖,成为获奖数量最多的参赛单位,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