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南宁小学生参与农耕体验 感受丰收喜悦及乡村魅力
发表时间:2021-10-19 17:16: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17日,在传桂研学的大力支持和组织下,南宁市月湾路小学二(1)班同学和家长、学校老师慕名来到“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青秀区刘圩镇谭村,兴致勃勃游览谭村独有的园林小景,感受乡村风貌改造带来的“洁齐美”;走进田间地头参加割稻谷、打谷子等农事体验活动,观摩农户用稻米“一条龙”加工生榨米粉的全流程,参观广西首个丰收主题老物件展览,学生们以大半天的农耕体验,对“劳动生产”“农业丰收”“珍惜粮食”等有新认知。

参观谭村乡村风貌改造带来的“洁齐美”。张丽莹 摄

参观谭村乡村风貌改造带来的“洁齐美”。张丽莹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9日电(张丽莹)稻谷香正浓,田园趣无穷。10月17日,在传桂研学的大力支持和组织下,南宁市月湾路小学二(1)班同学和家长、学校老师慕名来到“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青秀区刘圩镇谭村,兴致勃勃游览谭村独有的园林小景,感受乡村风貌改造带来的“洁齐美”;走进田间地头参加割稻谷、打谷子等农事体验活动,观摩农户用稻米“一条龙”加工生榨米粉的全流程,参观广西首个丰收主题老物件展览,学生们以大半天的农耕体验,对“劳动生产”“农业丰收”“珍惜粮食”等有新认知。

体验收割稻谷带来的喜悦。张丽莹 摄

体验收割稻谷带来的喜悦。张丽莹 摄

  目前,南宁市不少中小学根植乡土实践,开发乡土课程,让学生在乡土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探索、实践和体验,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不同程度得到有效提升。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谭村于2019年、2021年分别被评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南宁市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批示范点”,活动当天,师生和学生家长被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的潭村村貌和村民生活所吸引,产生了对淳朴农村生活的向往。

  “同学们,我们收割稻谷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要一手握住水稻根部,另一只手拿着镰刀,刀口倾斜着向下用力割。”传桂研学的工作人员一边讲解一边演示着。在农户稻谷飘香的稻田里,学生们围着稻田,认真聆听讲解收割稻谷的技巧和关于水稻的农业小常识。

在挥晒汗水中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张丽莹 摄

在挥晒汗水中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张丽莹 摄

  “今天学会了用镰刀收割稻谷,也明白了不要浪费。”二年级学生黄钰邦在家长的陪伴下第一次下地割水稻,感到很兴奋,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丰收带来的喜悦。

  “收割水稻有点累,需要很用力割,农民伯伯种植水稻很辛苦,所以我们做一个不浪费粮食的好孩子。”二(1)班班主任韦姗姗说。

  稻田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欢快收割着,水稻收割完毕,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兴奋地将稻谷扛在肩上,送到打谷子的场地。在简易“打谷机”前体验了打谷子的过程,在挥晒汗水中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同学们和家长、老师饶有兴趣参观丰收主题展览。张丽莹 摄

同学们和家长、老师饶有兴趣参观丰收主题展览。张丽莹 摄

  从稻谷到稻米再到米粉,稻谷是如何成为米粉的?同学们充满好奇,在加工生榨米粉现场,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观摩了农户用稻米“一条龙”加工生榨米粉的全流程,纷纷竖立了大拇指,点赞劳动人民的智慧。

  “真想不到,以前我们的小学课本,封面就是小学同学参加收稻谷的场面,我们大开眼界啊!”在广西首个丰收主题老物件展览上,同学们看到了丰收主题课文、练习簿、钢笔,“丰收牌”铅笔等等,既陌生又亲切,惊喜连连。该丰收主题展览,共展出了50年代至今,与丰收有关的年画、杂志以及学生学习用品、农民生活用品等300多件套,吸引了不少村民和学生家长观看。

同学们参与竹竿舞表演,有模有样。张丽莹 摄

同学们参与竹竿舞表演,有模有样。张丽莹 摄

  临近中午,学生们还参与了竹竿舞、扎染、壮族会鼓等系列壮族文化的体验活动。活动结束,学生们和家长、老师一起,其乐融融品尝了由谭村村民精心筹备的壮族长桌宴——丰盛的簸箕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