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机电工业学校推动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略记
发表时间:2021-11-01 18:15: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帮助巴马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西机电工业学校(以下简称机电学校)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持续办好“巴马职业教育圆梦班”,让越来越多的巴马籍贫困学子走出大山、拥抱梦想。

机电学校向盘阳村赠送村庄规划编制项目。图为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机电学校向盘阳村赠送村庄规划编制项目。图为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 题:“圆梦班”,让梦想起航

  ——广西机电工业学校推动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略记

  作者 范雁阳 黄春源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地处桂西北大石山区的巴马瑶族自治县多个贫困村,在后盾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激发创新发展动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帮助巴马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西机电工业学校(以下简称机电学校)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持续办好“巴马职业教育圆梦班”,让越来越多的巴马籍贫困学子走出大山、拥抱梦想。

  “圆梦班”,让更多人读书成才

  “现在月收入有1万多,公司领导对我非常重视,我肯定要加把劲往前冲,争取拿下今年的销售冠军!”电话那头,韦尚东欣喜地向自己的老师汇报自己最近的成绩。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专业实训。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专业实训。

  韦尚东是机电学校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2018级毕业生,家住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设长村百朝屯。百朝屯是一个自然环境恶劣、交通闭塞的穷山村,对于村里的年轻人来说,走出大山找一份好工作是一种奢望,到大都市生活、当白领拿高薪,那更是“想都不敢想!”

  如今,韦尚东在厦门一家企业从事互联网销售工作,今年9月,他成功竞聘成为这家企业的销售部售中主管,负责带领一支有100多人的销售团队。

  同样是2018级的毕业生,来自巴马县西山乡弄峰村弄标屯的罗华海,现在是南宁市一家影视传媒公司的部门副主管,负责影视后期制作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机电学校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圆梦的地方。”罗华海动情地说。

  梦想之门已经打开。在机电学校,许多像韦尚东、罗华海这样的年轻人通过职业教育这扇大门,得以有机会走出大山,去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追寻更高的人生目标。

  办实事,更要办进群众心里

  今年以来,按照《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部署,机电学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坚持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办好办强“巴马职业教育圆梦班”。

同学们正在认真学习会计实务知识。

同学们正在认真学习会计实务知识。

  进入“巴马圆梦班”的巴马籍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无差别享受“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中等职业教育奖学金”等政策红利外,还将得到机电学校给予的“二免”优惠,即在校学习期间免收住宿费和教材费。此外,学校还会在勤工俭学方面向圆梦班的学生重点倾斜。

  自2016年创办“职业教育圆梦班”以来,机电学校已累计招收巴马籍贫困学子228人。其中,2018级巴马籍学生毕业人数24人、升学16人,就业8人;2019级巴马籍学生升学39人,参加顶岗实习14人。

  机电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游秋桃介绍,机电学校今年专门制定了“职业教育圆梦班”招生工作方案,并组建招生团队到巴马县西山乡中学、巴马镇盘阳村中学、凤凰乡中学、燕洞镇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发放招生宣传册600份,目前已有34位巴马籍学生到校报到就读。

  眼下,老师们正在对就读圆梦班的巴马籍农村户口学生进行技能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接下来还会开展心理健康和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详细辅导,从而让这些刚走出大山的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成才观,做好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

  新起点,助力乡村振兴

  除了设立“巴马圆梦班”, 机电学校还以多种形式有效推动巴马的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今年,机电学校学校择优选派了优秀教师刘光元到巴马镇盘阳村担任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为巴马的乡村振兴持续输送新鲜血液。此外,机电学校还积极协调校企合作单位为盘阳村解决办公硬件问题,为村“两委”改善了办公条件,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10月22日,机电工业学校“民族团结一家亲乡村振兴携手行”文明实践活动之支持巴马镇盘阳村村庄规划编制项目启动仪式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盘阳村举行。启动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国华代表机电学校向盘阳村赠送了价值约50万元的村庄规划编制项目。

  张国华说,机电学校的编制团队将切实结合巴马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乡村振兴战略,通盘考虑农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因素,充分盘活资源、优化村庄布局,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最优化,高效高质绘制好盘阳村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利用的“总蓝图”,通过做优村庄规划编制,为巴马的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