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举行大学生装配式建筑比赛 加速填补行业人才缺口
发表时间:2021-11-05 23:28: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1月5日,第四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广西选拔赛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广西全区19个高校共74名选手参加,是参赛院校和人数最多一届。

    选手正在进行构件模拟建造。 王以照 摄
选手正在进行构件模拟建造。 王以照 摄

  中新网柳州11月5日电 (王以照)11月5日,第四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广西选拔赛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广西全区19个高校共74名选手参加,是参赛院校和人数最多一届。近年来,广西多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已经投入使用,人才需求旺盛。选拔赛的举行,能为装配式建筑发展培养更多的职业应用型人才。

  装配式建筑是新一代的建筑技术,在造价、建造速度和环保等多方面有明显优势。“传统建筑施工常采用现场施工,考验工人的搭模和浇注等技能,而装配式建筑采用工业化生产,更考验技术员的设计、吊装和拼接等能力,两者的技术要求有明显区别,行业、企业正通过职业培训和高校订单班等方式,努力培养装配式建筑人才。”柳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秘书长范华芳介绍。

比赛共有来自广西全区19个高校共74名选手参加。 王以照 摄
比赛共有来自广西全区19个高校共74名选手参加。 王以照 摄

  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提高学生装配式建筑的技能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建的目的。

  本届选拔赛立足于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需求,设置构件深化设计、构件制作与安装两个赛项。“降低装配式建筑的成本,最重要的两点是装配式构件占总构件的比例和装配安装的效率,比赛的两个赛项对应了企业的需求。”范华芳说。

选手正在进行构件设计。 王以照 摄
选手正在进行构件设计。 王以照 摄

  为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各大高校纷纷设立装配式建筑专业。2020年,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建的“柳州数字化(BIM)装配式建筑产业学院”已经开始招生,订单式为企业培养人才。“装配式建筑是我们重点建设的专业,目前学生已经超300人,根据企业的特殊要求进行培养,学生毕业即可就业。”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刘洪波介绍说。

  目前,装配式建筑已广泛应用于桥梁、市政等建筑门类中,在房建领域的应用比例也在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工厂中生产,避免传统施工现场中的粉尘与噪音污染,绿色、节能、环保等优势让其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范华芳说。

  2017年开建的广西柳州装配式建筑现代化产业园,其规模和产能已经在广西乃至西南地区排名前列。随着更多的专业人才的加入,将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在工业化和智能化的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