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新书《回归与融入》南宁发布 展现广西归侨生活变迁
发表时间:2021-11-10 10:26: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1月9日,新书《回归与融入:华侨农场归侨口述史》(广西卷)在南宁市发布,该书由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郑一省编著,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从文化人类学的视野,展现广西归侨生活变迁和侨乡发展变化。

    图为新书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书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9日电 (记者 林浩)11月9日,新书《回归与融入:华侨农场归侨口述史》(广西卷)在南宁市发布,该书由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郑一省编著,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从文化人类学的视野,展现广西归侨生活变迁和侨乡发展变化。

  当天的新书发布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广西民族大学主办,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广西百色、来宾、柳城、宁明和武鸣等华侨农场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新书首发。

图为参加活动嘉宾合影 林浩 摄
图为参加活动嘉宾合影 林浩 摄

  华侨农林场是特殊历史时期,中国为安置归侨而设立的国有农林企业。广西先后设置了22个华侨农林场,总面积近136万亩,安置了来自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归难侨,是中国华侨农林场面积最大的省份。

  广西侨联副主席林振龙表示,当前,随着改革取得新突破,广西许多华侨农林场开创了成功的发展模式,实现“华丽转身”,归侨侨眷生活条件日益改善。新书记录归侨老人们的故事,反映他们归国后的心路历程,展现他们的爱国情怀,非常有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侨务事务处处长莫燕涛也表示,近年来,广西以提高归难侨生活水平为出发点,促进华侨农场发展。新书从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是对归侨珍贵口述资料的记录与保护,也为开展新形势下的广西侨务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支撑。

图为新书《回归与融入:华侨农场归侨口述史》 林浩 摄
图为新书《回归与融入:华侨农场归侨口述史》 林浩 摄

  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表示,口述历史在国内外学术研究,特别是其在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运用已十分成熟,新书立足对华侨农场各年龄层归侨的深入访谈,将第一手资料与华侨史的研究紧密结合,将对华侨和归侨群体研究产生重要的影响。

  郑一省介绍,为完成新书编撰工作,2015年12月起,其组建的学术团队先后到百色、来宾、柳城、宁明和武鸣华侨农场,对74名归侨进行访谈,以口述历史的形式,反映了当地侨务政策的实施效果和归侨生活现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