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2021广西青少年攀岩锦标赛11月13日开赛
发表时间:2021-11-12 16:47: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畅游鼓乡歌海—攀登祥寿马山”2021年广西青少年攀岩锦标赛11月13日-14日将在马山县古零镇初级中学攀岩馆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2日电(苏晖)“畅游鼓乡歌海—攀登祥寿马山”2021年广西青少年攀岩锦标赛11月13日-14日将在马山县古零镇初级中学攀岩馆举行。

  本次赛事由设区市、中国火车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体育协会及经市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协会或俱乐部组织选手参赛。按照年龄来划分甲乙丙组三个组别,设置男子、女子全能、难度、攀石、速度(标准赛道)、速度(随机赛道)共计5个项目比拼。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比赛以提升广西攀岩竞技水平及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为主旨,普及攀岩运动,提高、选拔攀岩后备人才为目标,让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为“双减”政策下课余生活丰富的青少年运动员,提供更多的展示自我、切磋会友的舞台。致力于打造广西攀岩精品赛事,扩大广西攀岩品牌的影响,让“攀岩圣地”成为马山县文体旅金名片,提升马山县在全中国、乃至世界攀岩爱好者之间的知名度。

  本次赛事由广西体育局、广西教育厅主办,广西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南宁市体育局、中共马山县委员会、马山县人民政府承办,马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协办,广西旅发南国体育赛事有限公司运营。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比赛前期组委会严格筛查报名人员近期行程和健康情况,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参赛人数,并在比赛现场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服务,在保障参赛人员和活动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开办本次比赛。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马山县依托自身丰富的山地资源,全面布局、大力发展以攀岩为代表的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建成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以此为中心进行规划布局辐射周边地带。截至目前,攀岩小镇已完成投资约1.2亿元,开发了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建成23所攀岩学校、9条登山栈道、9个攀岩平台、1个室内攀岩馆、2条飞拉达线路,同时配有民宿、汽车营地等系列游玩设施。吸引众多国内外攀岩爱好者、游客前来,多方面带动当地旅游、民宿、餐饮、特色农产品等发展,形成了“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独特发展模式。

  马山县积极探索形成的“体育+”模式,有效推动了农文体旅共兴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接待国内游客451.6万人次,旅游消费31.28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县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消费年均增长率均保持在30%以上。体育扶贫、文旅扶贫带动贫困人口占全县脱贫人口达17%以上,马山之岩带领当地全面迈向小康之路。

攀岩小镇全景 郭小平摄

  攀岩小镇全景 郭小平摄

  在“双减”政策影响下,青少年成为体育产业的消费主体,攀岩这项时尚运动得到广大青少年运动员的青睐。近年来,马山县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发展,自2017年12月起,马山县启动实施攀岩进校园推广计划,不断加大对攀岩阵地、攀岩人才等各方面的培养。

  截至目前,共投入1100多万元,建设了23所攀岩学校,并为这23所攀岩学校配备专(兼)职攀岩教师52名,其中特招攀岩专业教师5名,23所学校攀岩岩壁面积达3002.72平方米。实现11个乡镇攀岩学校建设全覆盖,每所攀岩学校都开设攀岩特色课程,把攀岩列入体育课必修科目,惠及学生18000多人。马山县加强对攀岩苗子的重点培养,成功培养了马莹莹、卢思炎等一批优秀的青少年攀岩运动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