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林七星区新模式推进集团化办园改革取得新成效
发表时间:2021-11-12 16:50: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桂林市七星幼教集团、高新幼教集团分别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接待了桂林市七星区至德经典棠棣之华幼儿园、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附属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25位教师入园跟班学习。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2日电(王亚东)近日,广西桂林市七星幼教集团、高新幼教集团分别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接待了该市七星区至德经典棠棣之华幼儿园、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附属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25位教师入园跟班学习。以七星区公办示范幼儿园为标杆,通过现场观摩和讲座培训,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帮扶目的,有效提高和促进了辖区民办园、乡镇幼儿园的办园质量。

  这是桂林七星区在全市率先进行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改革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区已经持续推进此项改革,以“优质带动、优势互补、逐步覆盖、共同发展”为主线,最大限度地发挥辖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优质园带动引领,让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拓展延伸,薄弱园得到全面改造,公民办、城乡、园际差距不断缩小,办学质量实现提升。

  今年,桂林七星区在七星托幼教育集团化办园经验的基础上,以“公办园+民办园”“优质民办园+薄弱民办园”“优质农村园+薄弱农村园”三种新模式,依托公办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带动18所公、民办幼儿园组建集团,并依托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民办城区、薄弱农村幼儿园,抱团发展。4个集团,32所幼儿园纳入集团化改革中。

  同时,该区修订完善教育集团各项章程规划、方案制度,并编辑成册。做好三年发展规划,建立集团保教工作统一管理制度,促进集团有序发展。办园集团实行资源共享共建机制。以幼儿园教职员工特长,分层建立资源库。储备人力资源。依托互联网络平台,共享优质的教育活动资源、成熟的科研成果资源。成员园采用优质园先进的办园理念和模式,在办园环境、制度建设、园务管理、保教质量与优质园逐步缩小差距。并实现开放式图书室,互通有无,增加图书的使用率,调动了集团教师学习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桂林七星区集团化办园改革重视培育师资力量,专门采取分层培养的措施,搭建各年龄段教师专业成长平台,整体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实施“菜单式”帮扶计划,分类列出“课程菜单”“教学菜单”“人力菜单”等菜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诊断、推门听课、带教上门等点对点帮扶活动。分批次组织集团分园园长、教师到总园跟岗学习,对跟岗教师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通过努力,2021年以来集团教师31人次荣获省级以上奖项及荣誉称号,60人次荣获市级奖项及荣誉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