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第四届中国—东盟(中老)高等教育合作论坛举办
发表时间:2021-11-27 21:34:3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1月26日,庆祝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暨第四届中国—东盟(中老)高等教育合作论坛在中国广西南宁和老挝万象同步举行。今年正值中老关系建交60周年,论坛为促进两国教育界的对话和经验分享,为中老高等教育合作搭建平台。

  中新网南宁11月26日电(记者 黄艳梅)11月26日,庆祝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暨第四届中国—东盟(中老)高等教育合作论坛在中国广西南宁和老挝万象同步举行。今年正值中老关系建交60周年,论坛为促进两国教育界的对话和经验分享,为中老高等教育合作搭建平台。

图为论坛现场。 黄艳梅 摄

  本届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与老挝国立大学联合主办,广西民族大学与百色学院共同承办。论坛以“中老建交60年与‘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国—东盟高等教育合作”为主题,聚焦“中老建交60年与命运共同体建设”、“高等教育与中老友好合作”、“德育和中国—东盟高教合作”与“广西在中国—东盟高教合作中的角色”等主题。

图为论坛现场。 黄艳梅 摄

  老挝教育与体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塞空·塞那信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称,老挝和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邦,有着优良的交流与合作传统。近年来,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实现跳跃式发展,现在中国政府每年为老挝提供300个名额的奖学金。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广西民族大学每年也给老挝提供一定数量的奖学金名额。今年开始,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由老挝国立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合办)开设了汉语师范本科专业,这在全球孔子学院中开办汉语本科是第一所。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伍春辉介绍,广西与老挝的教育交流非常密切。近年来,老挝学生每年都保持在1500人左右,位居东盟国家在广西留学学生数的第三位。即使受疫情影响,今年注册在读的老挝学生也达到1042人。广西高校与老挝的院校、政府机构以及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及各类培训项目。

  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称,广西民族大学面向东盟国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合作,老挝一直以来是该校国际化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目前,学校已与老挝所有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并有实质性教育合作,也是中国接收老挝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从2000年至今共接收4206名老挝学生,目前在校生有104人。此外,互派师资亦是硕果累累。

图为老挝传统舞蹈表演。 黄艳梅 摄

  此次论坛为期一天,受到中老两国高等教育相关机构的关注,来自老挝国立大学、苏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广西大学、苏州工学院、百色学院及广西民族大学等两国的数十所大学、高职院校和科研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老挝国立大学校长乌冬·鹏坎平称,此次论坛促进参会机构、院校和组织间的共同合作,在为本国培养人才的同时,学者们可以分享他们在教育培训和研究成果方面的需求和最佳实践。

  当天,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维拉萨·宋蓬出席论坛并致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