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钦举办 两广人士共话文化情缘
发表时间:2021-12-06 11:10:5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月4日,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西钦州市举行,两广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钦州缘·广府情—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主题,共话广府文化传承,共促经贸文化发展。

    图为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北部湾大学举办 翟李强 摄
图为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北部湾大学举办 翟李强 摄

  中新网钦州12月5日电(翟李强)12月4日,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西钦州市举行,两广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钦州缘·广府情—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主题,共话广府文化传承,共促经贸文化发展。

 

  据介绍,本届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钦州市委、市政府,北部湾大学及广州大学联合主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此间指出,本届论坛得到了两广以及国内其他地区高校专家学者和社科专家的大力支持,必将引领新一轮两广社科文化的创新协同发展,进一步凝聚两广文化共识,增进两广文化认同,促进两广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广府文化即广府民系的文化,是中国粤语地区之中的一个地域文化,形成于广州府地区,又流行于广东、香港、澳门、广西东南部以及海外粤语华人社区。两广地区自古以来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着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如钦州有三宣堂(刘永福故居)、广州有刘氏家庙、钦州有采茶剧、广东有粤剧等等。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认为,在粤方言大背景下,广州与钦州有着共同的文化记忆、共同的文化情感、共同的文化指向,有着共同的未来和使命。广府文化论坛,对发掘两地的广府文化资源,共同促进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与融合,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昌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示,钦州是广府文化的重要传承和兴盛之地,钦州与广州同属广府文化,钦州与广东有着深厚渊源、亲密关系。钦州市将以本届论坛举办为契机,借助两地深厚的文化渊源增进文化认同,以文化融合推进经济融合,助推钦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