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大型广西世居民族原生态音乐会《十二天籁 壮族嘹歌》上演
发表时间:2021-12-06 16:38: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4日,由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共平果市委、平果市人民政府、广西保利剧院集团联合主办的大型广西世居民族原生态音乐会《十二天籁 壮族嘹歌》,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6日电(冯兆强 罗先彬)12月4日,由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共平果市委、平果市人民政府、广西保利剧院集团联合主办的大型广西世居民族原生态音乐会《十二天籁 壮族嘹歌》,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

幸福歌。冯兆强 摄

幸福歌。冯兆强 摄

  据悉,“十二天籁·广西世居民族原生态民歌新音乐系列晚会”是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之一,旨在抢救挖掘、搜集整理、加工创作和传承广西各族人民的优秀民歌,把它们从田间地头搬上舞台,展示给广西观众,促进广西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十二天籁 壮族嘹歌》是《十二天籁·广西世居民族原生态民歌新音乐系列晚会》之四,分《序 老歌书》《第一篇章 山上的花又开了》《第二篇章 嘹歌撩到小河边》《第二篇章 村寨里面好热闹》《第四篇章 高兴了就要唱嘹歌》《尾声 万象更新的嘹歌》等章节。全场以传统原生态嘹歌为基础,把传统的内容和曲调与时代的发展结合在一起,突出表现嘹歌在壮族人民生产生活中的文化地位,反映了生活如歌,嘹歌如魂的主题概念。

建房歌。冯兆强 摄

建房歌。冯兆强 摄

  晚会精心设计了多处意喻嘹歌代代传承的细节,如在《序·老歌书》中唱嘹歌的老人把手中的老歌书交给孩子们,在原生态演唱中嘹歌传承人带领着年轻一代唱嘹歌等。嘹歌的薪火相传,彰显着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展示了对民族文化的自信。

  壮族嘹歌是广西壮族最有特色的民歌,也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起源可上溯千百年,广泛流传于以平果为中心的广大壮族地区。嘹歌以壮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为背景,缘事而发,有感而歌,众口传唱,以五言四句的山歌形式汇成体系。其民间曲调多样,有哈嘹、那海嘹、的咯嘹、酒嘹等,旋律优美,极富特色。嘹歌的歌词更是博大精深,浩瀚如海,著名的长诗就有《三月歌》《日歌》《行路歌》《建房歌》等,是壮族民歌的集成。《十二天籁壮族嘹歌》晚会深入挖掘嘹歌传统的文学内容和曲调音律,在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赋予古老的民歌以新的时代精神。

唱嘹歌 。冯兆强 摄

唱嘹歌 。冯兆强 摄

  本次音乐创作结集了解承强、黄朝瑞两位全国著名音乐家及广西年轻的一批优秀音乐创作者莫掩策、邓鹏、黄志乐、徐帅、李勇、刘长武等人,在音乐创作上依据民间传唱的曲调进行了新的创作尝试,以嘹歌的曲调为标识,围绕传统曲调发展创新。其中,《相邀对山歌》古朴悠扬,《春忙》《花满山》《李花白连连》《建房歌》《问字歌》《蝉鸣歌》《赞村歌》等清新欢快,《山中画眉》《恋歌》《水月情歌》《月亮坡》等婉转深情,《哥妹结伴心暖暖》与原生态的民歌纯朴飘逸,《朋友歌》《幸福歌》律动有力;更有压轴的《唱嘹歌》激昂澎湃,在歌手的倾情演绎中和着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把晚会推向最高潮。

  主办方介绍,本次晚会的舞台呈现没有走一般歌舞晚会的路线,而是根据嘹歌的生活场景注重场景表演。以壮族嘹歌省级传承人陆顺红为代表的原生态演唱,自然朴实,还原了嘹歌在现实生活中传唱的风格。

竹林情歌。冯兆强 摄

竹林情歌。冯兆强 摄

  晚会邀请韦晴晴、花青燕、李直、梁丽荣等一批优秀的广西歌手和演员参加演出。他们的演唱把泥土香的民歌唱成了艺术殿堂之上的妙音。

  晚会担任合唱和伴唱的是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合唱团、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族艺术系学生、广西思恩合唱团和平果市壮族嘹歌协会。他们的歌唱与表演不着痕迹地融合在一起,另有一番韵味。

蝉鸣歌。冯兆强 摄

蝉鸣歌。冯兆强 摄

  整个晚会舞美简练而有层次,LED屏幕运用巧妙,视频设计与歌曲情景交融,特别是第四篇章大开大合,抽象的表现一下子把人们带入新时代的空间,使晚会更具有时尚感。

  晚会总导演是历任十多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晚会艺术总监的陈晓玲。她说,民歌需要传承,民歌也需要与时俱进。广西有丰厚的民歌资源,要不断地挖掘这些宝贵的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用创新的形式把这些瑰宝展示在舞台上,让广西的民族文化绽放出更炫丽的光彩。

问字歌 。冯兆强 摄

问字歌 。冯兆强 摄

  近年来,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先后组织创作演出了《十二天籁·广西世居民族原生态民歌新音乐系列晚会》系列的《苗岭飞歌》《京岛渔歌》《献给党的歌》等三台音乐会。音乐会展示了广西世居民族火热的劳动生活,独特的民族风情,丰富的民族音乐,以及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其中《京岛渔歌》晋京演出,反响热烈。特别是作为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献给党的歌》,把广西各族人民歌颂党、歌唱幸福生活的经典歌曲进行精心编排和激情演绎,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广西各族儿女走过的峥嵘岁月,歌颂了新时代火热的生活,歌颂了民族团结,展现了广西各族人民奋发图强,建设壮美广西的精神风貌,备受赞誉和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