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柳州展示高中语文学科成果 提升阅读能力
发表时间:2021-12-13 18:00: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13日,柳州市高中语文学科课程基地建设阶段性成果展示在柳州高中教师报告厅召开。

林馨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3日电(林馨)12月13日,柳州市高中语文学科课程基地建设阶段性成果展示在柳州高中教师报告厅召开。

  当天,进行柳州高中高级教师郑雪主持的广西B级课题《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语文阅读关键能力的提升》中期成果推广会暨柳州高中、柳州一中学科基地活动《聚焦语文核心素养 提升阅读关键能力》。柳州教科所专家曾懿、杨丽娜莅临指导工作,两校学科基地主持人覃方确、吴文飞以及课题组成员、学科基地成员在内的全市语文教师参加。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由柳州高中青年教师张鑫执教《文学类文本阅读指导课(小说)》、柳州一中梁茜执教《文学类文本阅读指导课(散文)》;第二阶段柳州高中课题主持人郑雪老师、教科所杨丽娜老师进行评课;第三阶段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周剑清教授开展《核心素养下的阅读教学思考》讲座。教研员杨丽娜老师、周剑清教授给予课题“六步”教学模式以高度评价。

  该课题紧跟新课标、迎接新考改,致力于学生阅读关键能力的培养与提升,提出“疑—研—比—积—用—升”的六步教学法课堂模式,自开题以来,经过理论积累、反复研讨、踏实实践,已经形成较为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也先后在柳高南校区、柳州市一中、融安、柳城、恭城、百色等市县级学校进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经过反复实践,充分证明该课题形成的六步教学法模式有其合理性与可行性,符合学生学习规律与教师课堂实际。同时,围绕“阅读关键能力”的研究已经搜集大批课题组成员的优秀论文、教学设计,多篇论文发表。

  主持人郑雪老师《提升高中语文阅读关键能力的“六步”课堂模式构建》一文发表在《广西教育》2021年3月刊上,形成理论性指导。该课题开展研究两年以来,举办成系列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如“我读经典”“同读经典”“重读经典”“建党百年——观经典影视 忆峥嵘岁月”等征文活动,涌现出一大批见解独到、情感饱满、文辞俱佳的学生作品并形成合集。

  同时,该课题还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课题组青年教师熊之锋荣获柳州高中青年教师赛教课一等奖,刘航屹在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中荣获高中语文组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黄倩获得全国信息融合课大赛一等奖。课题组还致力于“城乡联动”做课题,多次在融安、柳城、融水县多次开展课题研讨活动,带动大批县城中学老师加入课题研究中来,扩大本课题研究的辐射力,在推广经验共享成果的过程中有力地推进教育公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