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四化”工程
发表时间:2021-12-16 14:01: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根据专业特色,秉承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落实《实施方案》,以培养“大国工匠”和“ 现代鲁班”为目标,整体构建具有建筑工程学院特色的劳动教育育人体系,通过“课程建设、专业实践、志愿服务、环境治理”四大路径,推进“课程化、专业化、服务化、生活化”的劳动教育“四化”工程,实施多元化劳动育人工程,构建学生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化劳动育人,制定了《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建筑工程学院根据专业特色,秉承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落实《实施方案》,以培养“大国工匠”和“ 现代鲁班”为目标,整体构建具有建筑工程学院特色的劳动教育育人体系,通过“课程建设、专业实践、志愿服务、环境治理”四大路径,推进“课程化、专业化、服务化、生活化”的劳动教育“四化”工程,实施多元化劳动育人工程,构建学生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全国劳动模范、优秀校友周圣文事迹宣讲。甘卓远 摄

 

  完善人才教育体系,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化”。建筑工程学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教育体系,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推进学院“五育工程”课程化,通过辅导员主讲党课、团课、周课、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积极宣传大国工匠事迹及其道德观、价值观、工作观、劳动观等精神文化,在易班开设“工匠精神”知识竞赛,“劳动筑梦、激扬青春”线上云班会,邀请优秀校友、企业专家、劳动模范等开展专业讲座、先进事迹报告,如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优秀校友周圣文给同学们通过远程线上宣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强化劳动思想引领,树立正确劳动观。

  育人育才双向融合,推进劳动教育“专业化”。建筑工程学院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以校内建筑实训中心劳动基地和校外建筑企业劳动基地为阵地,将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贯穿在专业技能培养的全过程。建立校内实训中心劳动责任制,增加课前整理、课后整理清洁等环节,每个学生在实训的同时充分体验劳动,强化学生劳动精神培养。在校外与广西诚品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建筑企业共建学生实训实习与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进行现场实操。此外,结合专业实际组织系列活动,如组织学生参加学校职教周活动、“劳动达人秀”路演,设立“工匠日”开展“劳动精神励我心,匠人匠心育我行”特色劳动教育品牌活动,专业技能竞赛,施工现场情景剧展演等,增强专业认识,提升行业认知,将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养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形成育人育才双向融合,实现大学生劳动教育观培育专业化。

 

 
劳动达人秀。甘卓远 摄

 

  党旗引领志愿服务,推进劳动教育“服务化”。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以学生党支部为先锋堡垒,以学生党建社团锋范营为主体,以校内外志愿服务为主要实施路径,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劳动精神。与柏灵敬老院、达明敬老院、青空间、贵港特殊学校、马山县永州镇五弄小学等多家单位、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如组织学生到社区、青空间、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公益劳动保护环境卫生,带领社区、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开展益智、强身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结合学生的专业到社会开展“看见中国建筑之美,领略中华工匠之巧,传承民族文化之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党旗引领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劳动教育服务化。

  培养大学生四自能力,推进劳动教育“生活化”。建筑工程学院设立每周二为“劳动日”,学生开展宿舍大清洁,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进行劳动日的指导。实行每周按班级轮值教学楼和宿舍楼的卫生清理、学生自查和学院检查的双向考核制度。学院以学生生活环境为基地,通过宿舍文化、环境文化建设,使学生劳动观教育日常化,提升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精神。落实宿舍6S管理制度,落实宿舍值日制,通过卫生检查、五星级文明宿舍的评比推动宿舍日常劳动,激励学生做好每日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构建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劳动观教育,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大一大二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共1个学分,据此建筑工程学院细化学生劳动教育评价体系,每个学期按百分制分“课程建设、专业实践、志愿服务、环境治理”四个维度,从学生参与的次数和质量进行考核和打分,每学期取得八十分以上方能获得1个劳动学分。

  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通过推进劳动“四化”工程,强化了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社会主义劳动价值观教育,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崇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观念的形成。培养了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在劳动实践中发现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日常生活劳动、集体劳动、公益劳动和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学生到企业实习能持续发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得到了企业高度的认可,培养“大国工匠”和“现代鲁班”的目标得到进一步推进。(吴伟琦 唐桂叠 甘卓远/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