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地环站副站长刘振宇:山水自然总关情
发表时间:2021-12-20 14:04: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他12年如一日,战斗在防灾减灾一线,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却有默默无闻的坚守;他扎根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矢志当好漓江的主人,没有气吞山河的豪情,却有舍我其谁的担当;他率领技术团队成功预报了一起又一起地质灾害,指导成百上千群众成功避险,为新时代自然守护者、生命护航人作了全新注解——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桂林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刘振宇。

刘振宇(右一)陪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中)到全州县泥石流突发性地质灾害现场调查。

刘振宇(右一)陪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中)到全州县泥石流突发性地质灾害现场调查。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 题:广西地环站副站长刘振宇:山水自然总关情

  作者 黄尚宁 耿锋园 潘正伟

  他12年如一日,战斗在防灾减灾一线,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却有默默无闻的坚守;他扎根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矢志当好漓江的主人,没有气吞山河的豪情,却有舍我其谁的担当;他率领技术团队成功预报了一起又一起地质灾害,指导成百上千群众成功避险,为新时代自然守护者、生命护航人作了全新注解——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桂林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刘振宇。因一次次让乡亲百姓幸免于难,他带领的技术团队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的批示表扬和自然资源厅的记功嘉奖。2021年,刘振宇被评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这是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唯一受到表彰的对象。

  忠于职守,他让成百上千群众幸免于难

  生于辽宁朝阳的刘振宇有着一名“东北大汉”的壮硕。2009年6月,他从桂林理工大学毕业后,到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梧州站工作,一直从事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预警预报、专业监测等工作。在岑溪市群发性地质灾害现场,25岁的刘振宇第一次看到遇难者遗体堆积在自己面前,触目惊心的场面让他萌生了为民请命的心理。作为一名大学期间就入党的共产党员,他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更多的人。

  2013年8月15日晚,“尤特”台风来势汹汹,梧州市境内降雨量不断增大,把当班的预报员急坏了。积累了一定防灾经验的刘振宇主动请缨,要求值夜班。他临危不乱,依据梧州市地质条件和降雨量综合分析,于次日凌晨发布了地灾橙色预警信息。根据这一指令,当地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果断转移群众,成功避险了2起地质灾害,避免了26人伤亡。

  在一次次实践历练中,刘振宇很快从一名懵懂的技术员蜕变成经验丰富的工程师。2019年,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突出的他挑起了桂林地质环境监测站(以下简称“桂林站”)站长的重任。甫一上任,他就与一场特大型泥石流不期而遇。当年6月8日晚,负责带班值守的刘振宇通过气象、水文局提供的每小时雨量表,发现全州县龙水镇全佳村降水量持续增多。根据多年的防灾经验,刘振宇预感到可能会出事,当即决定向龙水镇政府发布预警信息,成功预报了该起地质灾害,使该村群众250人幸免于难。央视“新闻1+1”“新闻周刊”以此作为防汛的典型案例,对全佳村成功预报避险作了深度解析报道。

刘振宇(左一)带领团队实地开展危岩崩塌突发性地质灾害调查。

刘振宇(左一)带领团队实地开展危岩崩塌突发性地质灾害调查。

  2020年6月7日,阳朔、永福、荔浦3市县普降大暴雨,让时刻心系百姓安危的刘振宇睡都睡不香。他交代当班预报员逐一电话通知各单位值班室,立即组织监测员对地灾隐患点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异常马上组织受威胁人员撤离。正是那个不眠的雨夜,桂林站连夜发出的预警信息成功预报了4起地质灾害,避免了863人伤亡。

  “预警预报是地灾防治的第一大关,预警信息发得准,老百姓就多一层安全保障,这一点桂林站给全区做了很好的示范。”广西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吴福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工作12年来,刘振宇经手发布和指导发布的预警预报信息达1600多次,先后成功预报避让各类地质灾害13起,避免人员伤亡1215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5210万元。

  冲锋陷阵,他在电闪雷鸣间经受了考验

  桂林是世界闻名的山水文化名城,其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滋生自然灾害的易发多发区。每年4~9月主汛期,是刘振宇精神最紧张的时候。

  2020年6月7日晚,刘振宇刚值完夜班准备走出办公室,手机就响起一阵急促的铃声,电话那头报告:阳朔县普益、高田、金宝等乡镇突发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急需应急调查技术力量支援。灾情就是命令!他当即启动地灾应急调查预案,迅速组织力量展开实地调查,获取重要专业技术信息,为地方政府应急处置和灾后重建提供科学依据。

  刘振宇率领4个工作组第一时间出发,但前往地灾点的过程并不顺利,暴雨使进村道路几乎全部中断,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时间就是生命!拥有多年防灾经验的刘振宇深知这一点。他迅速跳下车,当机立断向队员们下达指令:“大家抓紧时间下车,我们步行前往。我们快一点到,群众就少受一点罪。”在泥泞不堪的村道上,他们趟着泥水跋涉了几个小时,终于抵达位于普益乡上游村委板亮三队的地灾点。

  经现场核查,只见滑坡体周围的房屋、路面到处开裂,泛黄的泥水不断涌出,随时都有可能再次滑动。刘振宇带着团队逐村逐屯走访,边开展应急调查边向村民们讲解防灾避险常识,协助地方政府动员受威胁群众撤离。他们在野外持续调查了15天,每天步行十几公里去排查次生灾害。在普益乡楠木冲,他苦口婆心地劝说村民李华荣撤离,让他在灾害前逃过了一劫。“要不是刘站长劝我撤离,我可能早就没命了。”李华荣感激地表示。

刘振宇趟着河水赶赴灌阳县泥石流突发性地质灾害现场调查。

刘振宇趟着河水赶赴灌阳县泥石流突发性地质灾害现场调查。

  哪里有险情灾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这是地质环境工作者的日常写照。一分钟前还在值班,一分钟后马上紧急出动并长时间滞留野外,对刘振宇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我们所有的应急队员都打点好行装放在办公室里,随时都能出发!”刘振宇告诉记者,2019年汛期,他曾连续1个月在野外巡查调查,跑了60余处地灾隐患点,平均每天巡查两个点,向当地政府提出了针对性应急治理措施。

  参加工作以来,刘振宇已先后参与指导应急救援158起,调查排查地灾点和隐患点1260余处,帮助地方政府织就了地灾防治“安全网”。广西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谢瑾瑜认为,刘振宇在自然灾害面前既能忠于职守,又能冲锋陷阵,在电闪雷鸣间经受住了大自然的考验,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扎根桂林,他矢志保护好漓江山山水水

  桂林山水是在全世界出了名的。刘振宇不是土生土长的桂林人,但他在那里求学、在那里成长,对桂林有一番特殊情怀。他常说:“桂林就是我的家,保护好家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呵护好桂林山水,2019年以来,广西自然资源厅和桂林市政府立项实施了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刘振宇主动请缨,承担了一系列漓江流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方案编制工作。他带领桂林站以对漓江山水的熟悉和热爱,提出了“控制并稳定整个流域内不良地质环境功能,逐步恢复山体生态系统功能,创建生态桂林、绿色漓江、安全旅游”的设想。

  在灵川县定江镇南边村,有一个世界最理想的国际泥盆—石炭系界线辅助层型剖面,这是我国第一个获得国际承认的地层标准剖面,堪称世界级地质遗迹。为保护这一生态遗迹,刘振宇义无反顾地承担了该剖面保护修复工程,呵护了漓江流域的自然遗产。如今,该剖面保护区已成为桂林市宣传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场所。

  在刘振宇带领下,桂林站还编制了《广西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专项规划(2017-2020年)》等2个自治区级规划和《桂林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等13个市县级规划,编写了《漓江流域矿区生态保护修复及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实施方案》等5个专题,绘就了科学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的蓝图。其承担的桂林市七星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综合治理项目,从地灾防治和生态修复角度制定治理方案,收到了防治和修复整体推进的示范效果。

  山水自然风光好,地灾无情人有情。在广西和桂林市扎根了12年的刘振宇,用他壮硕的身躯、顽强的毅力坚守在地灾防治、生态保护一线,忠实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他带领下,桂林站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刘振宇和桂林站事迹感召,广西地质环境监测站上下一心,凝神聚力做好地质环境和生态修复工作,今年8月也获得了广西工人先锋号。

  “刘振宇干一行爱一行、扎根一地造福一方,体现了一名新时代自然守护者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自然资源工作者作为生命护航人的大爱仁心。”广西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建军评价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