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师范大学把机关文化建设融入立德树人铸魂工程
发表时间:2021-12-30 15:53: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把机关文化建设融入立德树人铸魂工程,持续发力、深入推进,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0日电(张婷婷 王瑞辉)广西师范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近年来,学校把机关文化建设融入立德树人铸魂工程,持续发力、深入推进,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我们要不断拓展丰富文明内涵,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硬力量’。”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表示。

  近年来,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新增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25个国家级、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59门国家级、自治区级一流课程……这些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的取得,背后正是学校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助推作用。

  润物无声 以文化人提振精气神

  走进广西师大校园,处处感受得到这所有着89年历史的学府深厚文化底蕴。近年来,学校相继建设中华传统文化名人园,打造廉洁教育系列基地,举办《共产党宣言》版本展、中国共产党简史展……成为了师生们党史学习的红色打卡地,凝聚并彰显着新时代师大人的奋进力量。各种数字媒体环境,动态展示着学校的综合发展成果……从有形到无形的展示、软件与硬件的结合、内在向外在的渗透、动态与静态的交融,广西师大走出了一条大学机关文化建设经验之路。

  大学机关文化,是机关工作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作精神、价值观念、制度内涵、行为规范的集中反映。近年来,广西师大机关部门充分利用楼宇外立面、服务大厅、办公楼走廊、楼梯、电子屏等空间媒体,制作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史校貌、党建工作、业务指南等内容的文化墙,展现了学校机关的优良传统、优秀品质和良好作风。

  通过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熏陶,机关环境更优美了、干部作风更扎实了、工作效能更提高了。文化为事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引领着机关风尚,汇聚着发展力量,在机关中形成了一种良好风气,推动了机关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广西师大的经验做法被区内外多所高校推广普及。

  春风化雨 以文育人提升正能量

  “融名家智慧 育大国良师”“善谋崇法 笃行致远”……在广西师大雁山校区综合办公楼,一句句醒目的名言警句,一个个精美的造型设计,让人精神一振,这不仅美化了办公环境,还营造了积极健康、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

  思想认识有多深,前行脚步就能走多远。广西师大机关党委精心部署,组织各部门凝练出一套“站位高、定位准、导向明、内涵丰、表述精、立意远”的价值文化,包括部门文化、科室理念、岗位承诺、人生格言等元素。各部门在充分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基础上,凝练出各自的价值文化,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部门文化的独立特色。机关党委还先后组织了系列咨询论证工作。通过“三上三下”的凝练,确保各部门的价值文化既体现上级主管部门的最新要求,又体现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显了部门特色。

  在价值文化凝练成型后,广西师大机关党委开展了“上墙面、上屏幕、上桌面,进网络、进岗位、进行为”的“三上三进”活动,机关干部自觉将价值文化融入了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之真正成为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和精神追求。力争把机关价值文化建设成标志性的成果,形成机关的价值共同体、目标共同体和工作共同体,更好促进学校“三全育人”的文化育人成效和全国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

  成风化人 以文培元提高凝聚力

  “读书是学习的自觉,更是自我提升的过程……”在宣传部党支部的读书会上,今年入职的年轻人纷纷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像这样的读书会和党员活动日,广西师大每个月都有一次。“机关文化建设,只有找到合适的载体,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文化的魅力。”广西师大机关党委书记黄海波说。

  随着机关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点鲜明的机关文化绽放异彩。合唱比赛激情四溢,读书沙龙启人心智,道德讲堂向上向善,体育活动健康阳光,文明礼仪新风扑面,志愿服务快乐奉献……文化的因素无处不在,文化的气息处处可闻。

  广西的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厚重。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西师大机关部门纷纷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机关党委号召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宣传、主题参观、座谈交流等活动,带头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付诸行动。

  管理上水平,制度要先行。广西师大机关部门始终坚持依法治校,坚持以制度管事、以制度育人,促使学校管理日趋目标化、规范化、法治化,出台了《广西师范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等重要制度,出台了《广西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广西师范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等多个制度管理文件,并将章程作为依法治校的核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