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用爱心铺就广西平乐县残疾儿童“阳光路”
发表时间:2021-12-30 17:35: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29日,在广西桂林市平乐县特殊教育学校和熙的阳光下,13位老师带领10多个年龄约7-17岁的孩童时而高举双手,时而将手置于胸前围成心形,用整齐有力而又富有感情的手语舞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平乐县妇幼保健院康复医师为肢体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平乐县残联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0日电(苏桂 莫干平)“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以和矗立,国是荣誉的毅力,家是幸福的洋溢,国的每一寸土地 家的每一个足迹,国与家连在一起,创造地球的奇迹……”

  12月29日,在广西桂林市平乐县特殊教育学校和熙的阳光下,13位老师带领10多个年龄约7-17岁的孩童时而高举双手,时而将手置于胸前围成心形,用整齐有力而又富有感情的手语舞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全校有13个不同症状的残障学生正在进行康复救助的儿童,每天到平乐县特殊教育学校接受康复训练的同时又在学校参加文化学习,全校学生食宿都有保障,精神状态也稳定。”该校校长李毅说。

  该校同安镇的8岁智力障碍学生初入学校时无语言,指令执行力差,感官表达,肢体动作表达能力差,导致有需求时无法表达出来,只会通过哭、闹的方式表达。该生肌张力过高,四肢不协调走路不稳等。学校老师针对该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康复内容,通过言语治疗、感觉统合训练、游戏治疗、应用行为分析法(ABA)等方法进行综合干预,促进孩子的康复。通过一年的康复训练,目前该生语言开始慢慢发展出来,会发单音节“a、o、i、u”声母“b、h、sh”,会说词语“爸爸、菠萝、玻璃、萝卜、是啊、好”等音并会正确使用这些语言。通过DTT训练该生的认知能力,该生能认识常见的物品,知道用途,能按概念及功能进行分类。经过感统训练该生的四肢协调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从需辅助才能走平衡木,到现在能自己双脚交替走平衡木等。现该生现在肢体动作丰富起来了,会通过肢体动作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学校教师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为学生提供个别化教育,用心做好博爱教育,用爱心坚持特殊教育,只为保障残疾儿童的教育不会缺席。

  今年以来,平乐县通过加强绩效管理,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这项惠及广大残疾儿童的民心工程办实、办好、办出了平乐特色。

  该县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加大培训、监督、考核力度,确保年度绩效考核任务高标准完成。通过整合全县教育和医疗资源,评定县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2家,定期组织卫健、教育、民政、消防等职能部门和技术指导专家组对定点机构加强督导,对每名残疾儿童实施有针对性的特殊教育和康复训练,有效满足康复救助需求,确保康复救助质量。

  在教学和医疗保障方面,该县选送2名特教教师和4名康复技术人员到上级机构进修学习,邀请广西医科大学康复医学专家到机构培训讲座,培养优秀人才,补齐康复人才短板,有效提升康复救助水平。同时,该县还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社会知晓率和满意度。在居委、村委及官方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效。同时,各救助机构定期举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开放日等主题活动。

  该县相关部门定期对残疾儿童家属进行跟踪回访,及时掌握康复救助后效果评估,建立电子档案,为今后康复救助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1-11月,平乐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机构共接收61人,同比增加16人,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救助任务,受助儿童家属均反响良好,全社会关爱、支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氛围浓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稳步推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