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创新“体育+精神文明”路径 厚植民族团结的根基
发表时间:2022-01-05 11:44: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创新“体育+精神文明”路径,创建国内首个采取全市场化运作方式组织、具自主产权的城市围棋联赛,推动了围棋普及和围棋文化传播,滋养了壮乡儿女的精神家园,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中,广西棋手黎念念获围棋项目女子个人业余组冠军。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5日电(林鸿羽)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创新“体育+精神文明”路径,创建国内首个采取全市场化运作方式组织、具自主产权的城市围棋联赛,推动了围棋普及和围棋文化传播,滋养了壮乡儿女的精神家园,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中,广西棋手黎念念获围棋项目女子个人业余组冠军。

  创新办赛模式,打造中国围棋“NBA”。创新“围棋接力赛”规则,将围棋从个人作战变为团体作战,设置换人、暂停和教练指导,棋手接力上场,名家现场讲棋,增加围棋趣味性。同时,借鉴NBA办赛模式,致力打造中国围棋“NBA”。城市围棋联赛创立6年来,先后两次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2021赛季,随着南非约翰内斯堡俱乐部的加入,联赛已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5大洲12个国家,国际化之路落子有声。

  创新普及载体,厚植围棋文化。广泛开展围棋赛事、围棋文化交流等活动,每年组织广西围棋联赛、迎新杯、香溢杯、名山论剑等系列传统业余围棋赛事超过500场次。创新围棋公益课、围棋培训等载体,组织围棋俱乐部师资进驻校园开展“三棋”普及活动。北海作为全区首个获评“全国围棋之乡”的城市,已有19所幼儿园、9所小学、1所高职院校开设围棋公益课,每年有近5000人接受围棋普及教育,将围棋精神脉脉相承。

  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将充分挖掘“民族元素”,深化“体育+文化”深度融合,厚植围棋文化和民族团结的根基,推动智力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