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体操冠军兰星宇:只有坚持才会得到幸运的机会
发表时间:2022-01-06 21:23: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10月23日,广西大学2017级本科生兰星宇在第5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以下简称世锦赛)男子吊环决赛中获得冠军。如今,他又给自己定下了奥运会冠军的新目标。现在,兰星宇正在为他的新目标而努力。他回到了体育馆,继续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6日电(张筱悦 张雪雪)“砰”的一声,兰星宇以直体720度旋下的高难度下法落地,一直在旁边认真关注着他的教练大喊了一声“好!”,随后观众席响起了掌声。兰星宇站稳后松了一口气,示意裁判时,一直紧抿的嘴角,终于缓和下来,显得轻松了许多。

  2021年10月23日,广西大学2017级本科生兰星宇在第5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以下简称世锦赛)男子吊环决赛中获得冠军。“非常感谢大家给我的支持,我很高兴能为中国队拿到这块金牌,让国歌奏响在世界的舞台上!”24岁的体操运动员兰星宇在社交平台上有感而发。

  克服重压,拿下冠军

  世锦赛男子吊环预赛刚结束时,兰星宇的成绩排在首位,“感觉有了夺冠的希望。”兰星宇回忆道。他给自己设下了目标——拿下世界冠军。

 

 
兰星宇夺冠(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当时兰星宇是中国队体操吊环项目冲金的希望,面对这样的压力,兰星宇的心理负担加重,在准备决赛的那几天,他加紧训练,与教练反复沟通,甚至动过要加大动作难度的念头。

  教练评估了他的比赛动作难度,认为他的难度已然有希望夺冠, 他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挥出自己实力。当时的兰星宇一开始就具有高难度分的优势,但即使这样,他还是有些忐忑,“比起和他人较量,我更认为决赛是和自己比”。

  一边和自己较量,一边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比赛,这是兰星宇当时状态的“写实”。在不断的训练以及和教练沟通的过程中,兰星宇找回了自信,他发现自己的实力离冠军的要求似乎并不远。当压力化解为动力时,持之以恒的努力终有所回报,兰星宇拿下了世界冠军,成为了全场唯一总分超过15分的选手,实现了心中所愿。

  回想起比赛,兰星宇有些感慨,虽然这次是第二次参加世锦赛,但却是第一次以正式队员的身份参加,还是有一些紧张。兰星宇给自己的发挥作了评价:“没有完全放开,有些地方还是没能达到最完美,下法出现了一些失误,没能做好落地的准备。”他是一个拿到金牌,依旧“自我批评”的世界冠军。

  坚定目标,忍痛训练

  兰星宇5岁时,父母就把他送进了体校。

  “想家吗?”“想!”“想去训练吗?”“想!”每次兰星宇与父母分别时,这样的对话都会发生。即使不舍,兰星宇依然每次都会坚定选择继续训练 。

  在本应还需父母守护的年纪,兰星宇选择了一条没有捷径的路,选择了远离父母,他白天在体校读书、训练,晚上住在舅舅家。一个6岁大的孩子,一个人搭公交车到体校训练,忍住膝关节强制拉伸的疼痛,咬着牙坚持日复一日的训练。在柳州市体育学校三年的训练打磨,为兰星宇日后进入区队、国家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兰星宇与教练陆斌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现任教练陆斌回想起初次和兰星宇见面,说道:“第一眼见到他,觉得他是一个憨厚老实的孩子。”进入体校后,繁重的训练成为了兰星宇的日常生活。

  说起兰星宇的与众不同之处,陆斌坦言:“这小子的一个特点,就是特别能吃苦,如果一个动作没做好,他会反复地练习,一直做到自己满意为止。”

  吊环讲究的是横平竖直,在做“倒十字”时,兰星宇认为自己的动作力量掌控还不够;在做“慢翻飞机”时,兰星宇认为自己不是肩膀低了一点,就是腿绷得不够直。为了练好这两个动作,不服输的兰星宇用了两年时间去一点儿一点儿地克服 。不仅如此,兰星宇在日常训练时间上还会给自己加量,上午加练30分钟,傍晚加练1小时。日积月累的努力,让兰星宇开始手握“成功之环”。

  兰星宇光鲜的“吊环人生”背后,除了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还有一身的伤病。

  回忆起备战期间遇到的困难,兰星宇无奈地表示,伤病导致他有时候训练不在状态,发挥失误,甚至在备战期间状态下滑。随着运动员年龄的增加,伤病也会使成绩的提升更加困难。

  “有些是比较严重的伤病,需要暂停训练进行静养,时间长的话甚至要静养两到三个月时间。”兰星宇回忆道。2019年,在备战体操世界杯德国科特布斯站的时候,兰星宇就因伤需停止训练,他眼巴巴地看着其他运动员在加紧训练,自己却被要求静养伤病。兰星宇无法继续加强项目训练,他担心落后,开始自己“偷偷”加强体能训练。陆斌劝不过这个执拗的大男孩,只好在他训练时在旁多加保护。

  陆斌对兰星宇的伤病很是心疼,“吊环训练中最辛苦的就在于针对性力量的训练,身体局部的负担会很重。”在吊环项目上,几乎所有的力量和动作都是通过肩膀来完成的,所以对肩部的伤害最大,“他肩部的疼痛是长期性的。”肩部的伤势基本上是不可逆转的,兰星宇比赛时还是会感到疼痛,“这个时候,主要还是靠他自己,他自己需要有强大的意志力,才能战胜伤痛。”陆斌说道。

  感谢相助,迎接新赛

  每个运动员的成功,都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兰星宇能取得成功,除了他自身的努力之外,还有教练、家人、队友以及育他成才的母校对他的帮助。

  谈及最想感谢的人时,兰星宇首先提到了自己的教练,多年的陪伴下,教练既是师傅,也成了亲人。在国家队的假期并不多,春节、生日等特殊的日子也是教练陪伴在兰星宇身旁。“他们陪伴我的时间比父母陪伴我的时间还要长,很多时候都是他们在鼓励、支持和帮助我。”兰星宇说道。

  在日常的训练中,兰星宇会和队友们互相帮助。他的师兄岑雨看到兰星宇训练时的那种韧劲,也会受到感染,“我作为师兄,在训练中会不自觉地想多帮他一把。”

  由于长时间在北京训练,兰星宇不能和其他同学一样在校正常上课,只能通过网课进行学习,他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都能及时得到老师们的帮助。在广西大学,兰星宇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精神上的鼓舞。“广西大学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校园。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课堂上,我都看到了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为实现理想的冲劲,这使我备受鼓舞。”

  父母的帮助和支持是兰星宇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世锦赛结束,兰星宇打电话向父母报喜,“他们一直守在电视机前关注着我的比赛。”说到这里,兰星宇的嘴角不自觉地向后咧开,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的母亲将他的成长经历和比赛照片做成了一个相册集,如今这本相册又添了一张冠军照。

  多方的支持,加上自身的努力,成就了现在的兰星宇。

  一路走来,“坚持”是兰星宇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他总结道:“无论选择做什么,都要坚持,只有坚持才会幸运。”兰星宇向正奋斗着的学弟学妹们表达了期望:“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请你们始终保持热情和执着,我相信你们的未来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如今,兰星宇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他又给自己定下了奥运会冠军的新目标。现在,兰星宇正在为他的新目标而努力。他回到了体育馆,继续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

  兰星宇在赛后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后面的路只会越加坎坷。成功之前总是得经历一次次的失败与挫折,所以在这条没有捷径的路上,我只能坚持,只能去准备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