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统筹推进“十大育人工程”
发表时间:2022-02-23 10:22: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统筹推进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十大育人工程”,多措并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着力增强“三全育人”新成效。

 

  桂林理工大学化生学院开展“三全育人”专题研讨会。桂林理工大学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3日电(李学来)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统筹推进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十大育人工程”,多措并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着力增强“三全育人”新成效。

  守正初心使命,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学院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通过打造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1246”一体化“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即树立“德智体美劳”一体的奋斗目标,构建“课程+科研”双驱动,凝聚党内外、校内外、网上线下和一二课堂四方面教育资源,争创广西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党建带团建、双带头人工作室、党建特色品牌项目以及星级党支部等六大工程。进一步推动新思政观引领改革工作,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从而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院系的标杆模范和带动辐射作用。

  实施“十大育人工程”,推动“三全育人”改革创新。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全面推进、坚持目标引领、坚持协同联动的“四个坚持”为原则,通过发挥党在“三全育人”中的指挥力、凝聚力、推动力和战斗力的“四力建设”为抓手,分门别类针对式、阶段式、供给式地开展学前教育、大一适应认知教育、大二探索实践教育、大三生涯规划教育、大四就业创业教育和离校教育全过程的“十大育人”工程,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立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目标,着力培养学生“十种能力”。统筹推进实施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提升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打造“三全育人”共同体。

  优化评价激励,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导向。一是完善考核体系。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完善教师评聘考核机制。二是规范评价标准。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指标体系,坚持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分数评定与等级评定相结合,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评估。三是强化正面激励。开展“三全育人”先优选树活动,强化榜样示范激励;设立“优秀教师奖”、辅导员班主任年度绩效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奖等奖项,对先进个人进行专项奖励;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活动,培育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并将其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