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桂林理工大学“多巴胺”创新创业平台助力学科人才培养
发表时间:2022-02-23 11:2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大学生“多巴胺Dopamine(C8H11NO2)”创新创业平台,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条件政策保障。

2018年承办的国内学术会议。桂林理工大学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3日电(张萌萌)桂林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大学生“多巴胺Dopamine(C8H11NO2)”创新创业平台,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条件政策保障。为参与“双创”的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满意的环境和服务;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而努力奋斗。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广西高等教育强基创优计划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改革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通过“一龙头、两驱动、三基石、四平台”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方位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一龙头”即党建+双创;“两驱动”即课程驱动和科研驱动;“三基石”即组织领导有保障、“双创”教师有团队、创新环境有氛围;“四平台”即教育教学实践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创新创业竞赛平台、校企合作育人平台。

化生学院百名学子看世界工程。桂林理工大学供图

  在理论研究和课程实践方面,学院先后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地方高校“双创”教育的经验和启示》等学校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10余项,“分析化学”等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示范课程5项,第二课堂创新创业精品课程项目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0多项,发表创新创业相关论文11篇、出版教材3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案例连续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优秀案例”,论文先后获得“二等奖”“入选奖”。

  在“双创”竞赛和学科竞赛方面,学院先后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项2个,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项18个;获得广西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初创、创意、师生共创组各类获奖27个,其中金奖项目3个;获得99项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奖和5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大赛奖。

  在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方面,学院“兴文化教育,助少年成长”团队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听说读写’学党史·青马工程传精神”实践团队获得“镜头下的三下乡”全国社会实践优秀摄影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下精准就业”研究团队获得“优秀报道团队”奖;学院多次获得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优秀组织单位和就业先进集体;学院教师创新创业工作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授予“先进工作事迹”。此外,学院师生代表先后参与全国电化学大会等24类国家级学术年会,并作了发言和经验介绍;学生论文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入选奖。平台先后接待区内外多所高校和企业的参观考察和交流,获得广泛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