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激光雷达技术为广西电网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2-03-02 15:50: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进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广西海内外高端人才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人才成果展示中心,一架小型灰色无人机格外引人注目。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日电(钟佩珍)走进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广西海内外高端人才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人才成果展示中心,一架小型灰色无人机格外引人注目。

  “无人机是载体,重点是这个银白色的激光雷达。它是无人机飞得快、看得远、跑得准的‘眼睛’。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能自主巡检收集电网、林业、地形等数据,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莫经理介绍说。

  数字绿土 供图

  近年来,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聚焦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及项目,数字绿土激光雷达就是其中一个代表性项目。作为世界知名的人工智能激光雷达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数字绿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绿土)专注于激光雷达、计算机视觉、无人驾驶以及三维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与研发。2020年经人才基地引进落地广西,在南宁成立分公司,将激光雷达与影像融合技术应用于广西电力巡线,有效支撑电力精细化自主巡检,提高巡检效率,为输电线路的设计、运行、维护、管理提供更高效、更科学和更安全的技术手段。

  数字绿土广西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智能巡检技术在电网设备巡检领域大规模应用,国内部分省、地、市、县均实现输电、配电机巡全覆盖自主巡检。

  该公司与广西电网合作多年,通过在载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等机型搭载数字绿土自研的多型号激光雷达,在广西各地市开展激光雷达电力巡线业务,累计巡视里程超过6万公里;巡检操作更为便捷,能够减少巡检工作中人力、物力的消耗,保障运维人员和车辆在巡视途中的安全,对比人工巡视更能提高巡检质量和工作效率,为广西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决策支持。

  数字绿土 供图

  此外,数字绿土广西分公司还与广西大学、北部湾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和广西林业部门在农林生态等领域开展合作,利用激光雷达和影像一体化的表型设备在甘蔗品种改良和新品种培育方面,提供高通量测量新技术手段,用植物表型技术助力广西智慧农业;并利用背包、地面和无人机激光雷达空地一体化技术为广西的桉树资源调查和森林生态资源年度监测试点提供新技术支撑,助力广西实景三维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

  为进一步推广电力行业电网设备智能巡检技术,数字绿土还将在新技术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激光雷达系统产品及服务能力,为激光雷达技术发展和电力巡检保驾护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